20090716自由時報   中國的乖孫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6自由時報  

紅色極權統治下的烏魯木齊,日前爆發血腥鎮壓本土人民事件。單從新聞圖片來看,「黃帝子孫」的漢族武警耀武揚威,在維吾爾人祖先土地上,揮棍痛毆維吾爾婦女,就是「乞呷趕廟公」那句台諺的沈痛注釋。

針對這一事件,台灣官方反應之懦弱,仍記得國民黨也曾有過「威武不能屈」歲月的人,怕都不免為之一歎。對國民黨仍有一份感情的人,怕也不能不感到汗顏。

根據零星報導,國民黨的立場是「不樂見任何動亂」,陸委會是「我方對於出現暴力行為,給予嚴厲譴責」;日前劉校長的談話,則是「烏魯木齊發生的嚴重流血衝突暴力行為,政府要強烈譴責」。拜託,與其發表這類裝腔作勢,又不知所云的聲明,倒真不如來個「不予置評」,反而能多少保持一份尊嚴。

既然要譴責,總該有個對象。這一堆嚴厲譴責、強烈譴責,都沒挑明譴責的是誰,是殖民統治者,還是維吾爾人(亦即中國國歌所稱「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不過從語氣推敲,倒像是說出現流血衝突,雙方就都有不是。若然,則就是只敢譴責暴力,不敢觸及何以發生暴力現象。

這正似你看到弱女被搶匪打到鼻青臉腫,為自保也把搶匪抓傷咬傷,而你只敢不痛不癢說雙方都不該動粗,你這種譴責,比不開口更令人反胃。

依據這種態度,歷史上多少反抗暴政行動,似都不會是今天的國民黨劉校長等人所能認可。若一九四四年華沙人民起義反抗納粹佔領軍,一九五六年匈牙利人民以血肉之軀對抗蘇聯坦克,都是「暴力行為」。他們是否也該和納粹德國、赤色蘇聯一併接受道德譴責?

五十年前,西藏人民奮起反抗赤色外來政權,當時身為國民黨總裁的老蔣總統,不但鮮明表態聲援,更允諾將來西藏人民依自身意願決定前途。不管他是否心口如一,至少說來義正辭嚴,不失「堅守民主陣容」立場。

依據三國演義,漢獻帝身受權臣曹操挾持脅迫,談到先祖劉邦,不禁發出「祖宗如此英雄,子孫如此懦弱」的悲歎。稍有歷史記憶的國民黨人士,不知今天會不會也有相同感喟?

今天的當權諸公,能否為國民黨多留一些顏面?

(作者敏洪奎 即「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