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自由時報   南海無懈號事件// 中國露擴權野心 美官員促反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7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美國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副助卿馬塞爾(Scot Marciel)今天在國會指出,「無懈號」事件及南海的主權爭議顯示,中國愈來愈有決心伸張自己的領海權,有些情況下,美國不同意甚至不能理解中國對國際海洋法的詮釋,美國需要在戰略層次上做出反應,採取明確的政策。

中延伸領海權 美須做政策反應

美國海軍海測船「無懈號」三月八日在南海公海進行海測任務時,遭五艘中國船隻尾隨與騷擾,「無懈號」一度被迫以高壓水柱噴向其中一艘中國船隻,以免雙方發生碰撞。

馬塞爾今天應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邀請,就東亞的海事與主權爭議作證。他指出,目前中國、越南、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汶萊都宣稱擁有南海的部分主權,其中最重要的是西沙與南沙群島的主權。

馬塞爾表示,美國持續關切中國和越南之間的緊張關係,因為兩國都想開採南中國海之下的石油和天然氣,中國並在二○○七年夏季警告與越南合作探勘的美國及其他外國公司,再不停止,他們在中國的事業會面臨意想不到的後果。

他說,美國反對任何威嚇該國公司的意圖,美國鼓勵各方自制並避免以躁進的行動來解決主權爭議。

馬塞爾強調,中國對南海主權宣示有模糊地帶,過去對美國衝擊不大,但隨著中國對美國能源公司施加壓力,美國開始關切這個問題,希望中方對其主權宣示的內容能進一步澄清。

他表示,相關國家對南海各島及附近領海的主權宣示,美國不採取立場,不支持任何國家,但任何非從領土延伸而來的「領海」宣示,美國認為是違反了海洋法公約。

馬塞爾說,迄今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仍屬和平狀態,雖然各國關係時而緊張,但並沒有導致軍事衝突。馬塞爾並指出,美國在所謂中國專屬經濟海域與中方先後發生數起意外,中方對其權利的主張不符國際法,美國已經在會談中明白告訴中方,並堅持美方會繼續依法在國際水域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