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自由時報   美自由之家報告 中國1300枚飛彈 仍瞄準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8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美國自由之家今天發佈的報告指出,雖然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關係已有改善,但是北京對台獨仍維持強烈的法律和軍事立場,除了一千三百枚飛彈對著台灣,北京至少在去年仍繼續限制台灣與國際的接觸。

自由之家今年元月曾公布一份全球自由度報告,今天公布的則是完整的各別國家報告,台灣被列入完全自由國家,中國則是不自由國家,中國的政治自由度被列入第七級,公民自由度第六級,香港則被列入部分自由國家,政治自由度列在第五級。

不過,台灣今年的政治自由度仍維持在第二級,公民自由度則維持在最高的第一級。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二○○七年被自由之家從第一級降到第二級,主要原因在貪腐和有組織的犯罪問題。

自由之家的報告指出,民進黨去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表現不佳,與貪腐案有關,尤其是陳水扁前總統的貪污案件,不過去年下半年,多位民進黨前官員被起訴或拘留,也引發外界關切是否有選擇性起訴。報告說,買票仍是台灣立委選舉的一大問題,今年元月第一次有新科立委因買票被起訴。

報告指出,台灣的媒體享有充分自由,但政治兩極化影響到新聞自由,主要媒體幾乎都在兩個政黨之間選邊站,而去年十一月中國時報集團被一家在中國有重要利益的企業買下,更引發媒體是否會自我檢查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