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自由時報   選手爭光 總統漏氣/馬宣布開幕 丟人現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8自由時報   

當國際世界運動總會主席致詞結束,邀請「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為大會宣布開幕時,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都有得以一吐悶氣之感。幾十年來,世界上很少人知道台灣是一個國家,除了一些小朋友和黑朋友之外,沒人知道台灣還有元首。這次台灣元首得以在國際矚目之下曝光,可說是奮鬥了半世紀以上才獲得的機緣,非常難能可貴。但這難得的機緣卻被白白糟蹋了,國際媒體聚焦下的馬英九,囁嚅不安似的握著麥克風,不敢說「我以某某國家總統的身分宣布大會開幕」,只以「我」和陳雲林的「您」前後呼應。七六五萬拱他的選民之中,必有很深的「所託非人」之感吧!

民進黨克服萬難,終於成功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但馬英九卻因而遭遇了他不願面對的尷尬時刻。他這次若藉故推託出席,將被多數國人痛罵;他終於心不甘情不願地出席,只好小心謹慎避免觸怒中國主子,但也因此現出了懦弱無能、沒有擔當的本相。綠色執政屢屢提升台灣的國格,創造了新的價值,為台灣開啟新的局面。藍色執政則只會向中國卑躬屈膝,貶損台灣國格,為中國開啟併吞的門戶,以便來日充當中國制台的買辦。馬英九的進退失據,良有以也。

(作者張世賢 為台灣北社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