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自由時報   總統級維安 馬「同志」惹民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9自由時報   

〔記者陳信仁、顏宏駿、張菁雅、蔡智銘、李信宏、洪美秀、廖雪茹/綜合報導〕自稱是國民黨員「馬同志」的總統馬英九,昨旋風式下鄉舉辦多場競選主席政見會,但金屬探測門、路口臨檢站等高規格的元首級維安,卻引發民怨,甚至還有警察到意圖陳情人士的家中「泡茶」,遭質疑彷彿戒嚴、白色恐怖再現。

金屬探測、路口臨檢 猶如重回戒嚴

「我是黨員馬同志,今天不要稱呼我馬總統!」總統馬英九昨為競選國民黨主席,前往中彰投、雲林、竹苗等縣市拜票,他強調,以黨員身分下鄉,「連油錢都是自己負擔」,嚴守黨政分際。

不過,馬在會中大肆宣揚執政政績,現場維安及交管規劃大陣仗,全都比照總統規格,並未因馬自認是一介黨員、黨主席候選人而有不同。

對馬政見會場出現金屬探測門,民眾進出需打開隨身包包受檢,還有員警持金屬探測器再檢查一次,連部分媒體都說,已多年未見如此嚴格的安檢,難道是重回戒嚴時期?

南投縣有黨員抱怨,是否將同志當成賊?黨內活動如此大陣仗安檢,令人感覺像反恐。也有人質疑,馬是否施政太爛了,怕遭抗議才嚴格對待黨內同志。

更誇張的是,警方早已鎖定意圖抗議人士,登門拜訪以掌握行蹤。民進黨苗栗縣議員李聰祥即指出,他昨天原要率卅多位通霄鎮馬家庄附近的地主,向馬抗議馬家庄聯外道路拓寬不公,但通霄警分局昨下午一點多先派了三位便服官警,到其服務處「泡茶聊天」,警方再三拜託他「天氣這麼熱,不要出門啦!」縣長劉政鴻也來電勸他:「國民黨、民進黨,大家各玩各的,不要混在一起嘛!」李聰祥事後自嘲被警方「軟禁」,根本無法率眾抗議。

此外,因不滿黨代表選區變更而計畫陳情的彰化縣竹塘鄉田頭村長蔡啟瑞也說,這兩天警方都到他家「泡茶」到深夜,昨天更是一路「陪同」,讓他深感人權受侵犯,彷彿戒嚴、白色恐怖再現。

員林黨代表 兩度跪喊「侵犯人權」

但蔡啟瑞昨仍出席在員林鎮舉行的政見會,他在台上接受大會介紹其黨代表身分時,突然跪地高喊「侵犯人權」,前後共兩次、每次約一分多鐘,令現場黨員及維安人員錯愕,不過他在馬到場前,即被勸離。

馬出席在台中縣梧棲鎮農會舉辦的政見會時,則當場碰到嗆聲場面;馬致詞後要下台時,烏日鄉代林慶珍突然在台上揮舞黨旗、高喊要馬總統關心烏日鄉淹水問題,讓安全人員嚇了一大跳,隨即被請了下來。

意圖陳情引警來泡茶 民嘆白色恐怖

苗栗縣則傳出國小男童要跟媽媽參加政見會時,玩具槍遭暫時「查扣」的插曲,害得小朋友眼眶泛紅,安全人員稍後即歸還玩具槍。儘管維安超嚴格,但馬英九為表示親民,在與民眾合照時,卻任由民眾在他身邊擠來擠去,也有人批評簡直「莊孝維」。

另,馬與縣市長互動也受到關注。馬在台中時,請民眾一起喊「胡志強成功」,胡表示「是你在選舉,不是我在選舉」,馬則回答「以後沒人知道」,引發是否暗示胡志強是台中直轄市長人選聯想。而新竹縣長鄭永金則是臨時以身體不適為由告假,缺席馬在竹縣說明會。竹縣府表示,鄭永金傍晚突感不適,赴醫院檢查後已無大礙。年底竹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立委邱鏡淳參選,鄭永金則力挺竹縣議長張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