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自由時報   C.I.O.F.F.藝術節 台灣團被撤國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0自由時報   

  

團長拒絕主辦單位要求使用五星旗後,網站上的國旗和名稱都已被更改。
台灣民俗音樂合奏團最初接獲邀請時,主辦單位還將Taiwan和國旗與其他國家一同放在網站上。 (劉育嘉提供)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由台北縣市師生和台北新生代舞團組成的「台灣民俗音樂合奏團」,連續兩年獲邀參加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C.I.O.F.F.,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Organizations for Folklore Festivals and Folk Art)舉辦的藝術節活動,廿四日將啟程前往葡萄牙和西班牙巡迴演出近一個月,行前疑遭中國打壓,傳出被主辦單位要求使用五星旗。團長劉育嘉表示,台灣不等於中國,帶團出國是為了要讓大家知道台灣,不可能接受五星旗。

台灣在一九九四年成為C.I.O.F.F.會員,由蘭陽舞蹈團做為聯繫窗口。該舞團吳姓秘書說,未接過有團體反映被藝術節主辦單位要求使用五星旗,C.I.O.F.F.應該很清楚「我們是台灣」,且依規定台灣參加是採奧會模式,使用Chinese Taipei和會旗為代表。

要求改用五星旗 我方拒絕

劉育嘉說,去年該團在義大利的演出後,不論是國樂演奏或舞蹈表演都獲得高度肯定,表演場地的看板、舞台也都可看到Taiwan和國旗圖案,成功打響台灣在義大利的知名度,連駐外單位也非常稱許。去年底,台灣民俗音樂合奏團又獲得葡萄牙和西班牙兩國Porto、Moncan和Orense三個城市所主辦的藝術節邀請,將於七、八月前往巡演,其中波多藝術節,台灣更是唯一獲邀的亞洲國家。

藝術總監葉瑞琦表示,C.I.O.F.F.所認可的藝術節對表演內容相當嚴謹,曲目和資料都要事前審定,所以他們獲邀後也立即著手提供相關資料,今年初網站上還是以台灣的國旗和Taiwan為代表,所有團員看了都覺得相當高興,趕緊印下來做紀念。

不過,劉育嘉說,沒想到後來主辦單位竟來電表示,因為台灣不是國家,所以不能使用國旗,僅能使用五星旗或以大會會旗代替。他強調,代表台灣不可能用五星旗,最後無奈僅能接受會旗,當然網站上的名稱和國旗也都全部被改掉。

疑受中國壓力 撤我國旗

葉瑞琦說,其實台灣表演團體在國外受到打壓的情形司空見慣,且可能今年也有中國團體受邀參加藝術節,主辦單位還刻意將兩團演出錯開,名稱和國旗臨時遭替換是否受到中國壓力,他並不確定。

負責舞蹈的老師邱瀅潔也說,帶學生出國除了讓國外認識台灣,國家認同也是很重要的課題,這次出團還是會將國旗一起帶出去,只要有機會還是要讓世界更認識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