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自由時報   治國週記內容 也被抓包/「大學時接觸電腦」 網友批馬唬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0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劉榮、張存薇/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推出「治國週記」上網,不但採預錄方式,登錄作業更是漫不經心,被網友輕易發現預錄週記內容,還將破解方式公布,總統府前晚發現後,已連夜將預錄的檔案移除,但馬總統的「未來版」週記已在網路上流傳,成為「笑柄」。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天自我解嘲,對網友搜尋資料的能力「深感佩服」,還呼籲第一位發現預錄影音內容的網友主動與總統府聯繫,總統府將致贈一份小禮物。

首台個人電腦一九七三年才問世

被網友戲稱可預知未來的「謎之影音檔」,不只預錄偷跑惹爭議,首集內容中,馬大談大學、當兵時代都有接觸電腦說法,更被吐槽是「愛唬爛又沒常識」,噗浪圈部落客BillPan引據網路維基百科資料質疑,馬大學畢業於一九七二年,但全世界第一台個人電腦一九七三年才問世,「真是愛裝熟」。

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使用網路是馬英九個人選擇,但提醒他應考慮到網路最重要是互動,不只是講給人家,也要聽人家講,若採預錄,這兩、三週內國內有什麼新的狀況就無法即時反映。

針對馬的週記採預錄方式,王郁琦表示,週記本來就是規劃每兩週錄製三個單元,一方面是考量總統可能很忙,所以採預錄方式,可以有存檔備用,另方面則是預錄或多錄一些單元後,如發現不理想,可再重新錄製。

王指出,除了預錄外,若有最新的新聞事件要回應,也可隨時機動調整錄製即時的週記,每週發表的週記也不限一個單元,例如七月二十五日第二集的週記,除了已曝光的大學指考選填志願外,馬也將另外發表參加高雄世運會宣布開幕的感想。

但政府相關人士指出,負責處理馬總統網路版週記的執行單位,確有「疏忽」,既然是預錄,時間不到就不應毫無防備讓外界看到;相關人士指出,這只是網路工程執行單位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卻因疏忽、便宜行事,讓預錄週記曝光,網友根本不用「破解」,只要有好奇心更改日期就能看到預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