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自由時報   政治受難者嘆:民主大倒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1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馬政府掛回中正紀念堂是羞辱遭蔣介石下令屠殺的政治犯,民主大倒退啊!」被關十二年的白色恐怖受害者陳英泰感嘆,受難的「歐吉桑」都高齡七、八十歲,昨只能互相打電話慰問,沒法再去抗議了。

被關十二年的歐陽文自中正廟設立以來,從未踏進一步,他怒斥,「世界上沒有人恢復崇拜獨裁者、殺人魔,根本是頭殼壞掉!」

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認為,馬英九若要執行「蔣總裁」一生意志,應堅持「反共」,而非頂著「蔣介石」名號去搞「親共」,「真是不知怎麼形容這個人精神分裂的狀態?若老蔣還在,馬英九老早就已『人間蒸發了』!」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感嘆,馬政府作法太粗暴,就好像蔣介石當年看人不高興就隨便槍斃,反正「政權是他的」一般。

陳錦煌說,一年多前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基金會承辦展覽時,顧及崇蔣的一群人,未將銅像擋住,但這次馬政府卻毫不顧慮受難者的記憶與感受。教育部辦的三場公民論壇,他數過,超過一半都反對立即更名,如今馬還是「硬幹」,顯然公民論壇是欺騙大眾。

澄社執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感嘆說,馬政府其實可從民主紀念館的空間意涵思考如何向前走,卻選擇回復威權時代,讓人民的記憶永遠「凍結」在那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