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大紀元時報  高雄世運與北京奧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1大紀元時報  

☉韓以睿

7月16日星期四的傍晚將近7點鐘,台北的街頭華燈初上,同事們一個個陸續關掉電腦,拿起公事包起身,準備離開辦公室,結束一天的工作。

一位同事輕拍我的肩膀問:「還不回家嗎?」我笑了一下,接著打開公司的電視說:「是啊!半個小時之後,是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開幕式表演,我想留下來好好欣賞。」

納入奧運家族成員的「世界運動會」(The World Games,簡稱世運會),今年在台灣的高雄市舉行,高雄市是台灣的第二大城市,擁有台灣最大的國際港,貨櫃量的排名一度達到世界第三。

我本來就是體育愛好者,無論是奧運會、世運會、世足賽,只要是世界級運動大賽的開幕式表演,我都不想錯過,就是喜歡那種「四海一家」的歡騰感。

開幕式的表演歷經約2個半小時,所有的節目,我特別喜歡傳承式那一場秀,上一屆主辦的德國杜易斯堡小朋友,將世運會會旗遞交給高雄小朋友,非常純真。還有紐西蘭的天籟美聲歌手海莉(Hayley Westenra)、「平民男高音」的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現場演唱的組曲,音色清亮悠揚。壓軸的5分半鐘煙火秀,當然沒有令大家失望,看了感覺相當過癮!

看完電視轉播之後,我心滿意足的關上電視,覺得這是一場平實、感人至深的開幕式。而心底有一塊深埋將近一年的失落感,頓時在今晚被撫平。

什麼是「深埋將近一年的失落感」?其實就是去年的北京奧運,奧運史上從來沒有一屆像北京奧運這樣,聲名狼藉至極。

中共長年惡劣的人權紀錄,堪稱全球之最,去年3月居然還絲毫不顧國際顏面,開槍鎮壓西藏人民,北京奧運因此被譏為「血腥奧運」、「手銬奧運」。

北京奧運的開幕式表演登場之後,卻又爆發造假醜聞,包括兒童歌手林妙可的對嘴假唱、以電腦3D動畫製作出的巨人腳印煙火等,這又讓北京奧運招來第三個代名詞「造假奧運」。

更別提在北京奧運的賽事期間,中共荷槍實彈、戒備森嚴,處處提防「官逼民反」的維權苦主們所謂的滋事。

整場北京奧運辦下來,無論是如何華麗炫目、中共自誇如何成功,但始終擺脫不了一層不光彩的陰影。

這對於我這麼一號奧運粉絲來說,自然是失落到不行,好在今年的高雄世運會,滿足了我對奧運的情感投射。

這裡是自由民主的社會,不會讓世界體育盛事蒙羞,可以盡情喜悅。在高雄的街頭,觀光客不會感覺處處有一隻看不見的眼睛在監視著。外國記者投宿的酒店,網路也不會出現封鎖。

與北京奧運相比,高雄世運會在規模上當然是無法類比,但我會覺得今年的高雄世運會特別感動人,其實只是它符合了「真實」與「和平」。儘管原因這麼簡單,但這卻是任何一場體育競賽的根石,只要背離了這個基礎,一切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