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自由時報   老人症狀與骨肉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1自由時報  

阿公阿嬤歷經滄桑,看盡世態炎涼,對甜言蜜語早有免疫能力,凡事能聽其言而觀其行。當然,有老人症狀者例外。許榮淑與范振忠到中國被灌迷湯,暈頭轉向而發的「骨肉論」,應該屬於這種例外。

如果家有惡鄰,擺明不擇手段要謀你的家產,卻賣弄溫情,攀你「當骨肉」,你應該叫他去驗DNA,別自作多情,喜出望外。

家大勢大的阿公阿嬤,百年之後骨肉爭產而對簿公堂者屢見不鮮,真正「骨肉」猶且如此,更何況別有用心把你「當骨肉」的人。

「六四」天安門前的學生是中國的真骨肉:中國的國民。但鄧小平為保中共政權於不墜,不惜下令坦克車進城屠殺;最近胡錦濤也以武力鎮壓圖博人、維吾爾人,「骨肉」一斤值幾文錢?

中國公開揚言不擇手段要「解放」台灣,但在美國壓力下,提出和平解決的「大政方針」,從一九七九年「告台灣同胞書」到胡錦濤的「和平統一」談話,都不離「 中華民族」和「炎黃子孫、骨肉同胞」兩個訴求。

這些老調同屬虛構的圖騰和神話。「中華民族」只是政治口號,中國身分證上「漢族、維吾爾族、藏族」的註記,便自打「中華民族」的耳光。

大漢沙文主義,也視各民族為「骨肉」,但卻在消滅他們的文化。紐約時報兩年前報導,中國滿族人口還有一千萬,但以滿語為母語的已只剩下十八人,年紀都在八十歲以上。滿族的文化形同被消滅;圖博和維吾爾也有同樣危機感。

中國為「繼承」台灣主權,一方面把台灣人民「當骨肉」,既見諸文字,也形諸歷次「國共論壇」醜劇; 另一方面又不惜部署飛彈,威脅被「當骨肉」的台灣人民,這些威迫利誘的統戰手法,何勞到中國去「發現」?

在中共那種制度下,自己「骨肉」的人命都不值錢,被「當骨肉」的人又算什麼? 許、范倚老賣老,見識不過如此,實在可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