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自由時報   紀念他馬的蔣中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1自由時報   

馬政府將「中正紀念堂」恢復掛牌,教育部說要「重新規劃展館陳列內容,以就事論事的精神,多元呈現蔣中正總統一生事蹟」。是什麼事蹟?既然是「以就事論事的精神」呈現,是不是應該包括丟掉中國大陸大片「國土」的事蹟?展現他到台灣來大肆虐殺台籍菁英的「英勇」事蹟?在台灣各風景區只要他看中意就設「行館」的「皇帝心態」事蹟?任意毀壞古蹟,把台灣原有地名竄改為中國地方名稱的「不尊重歷史」事蹟?其他如藐視台灣當地通用語言、戲曲、風俗習慣等「不尊重當地文化」的事蹟,都應該一一呈現才是符合「就事論事」的精神,否則就應該落實造神運動,將園內的魚池改成小河,放養鮭魚,或許真有機會讓大家都能親眼目睹「魚兒往上游」的偉人事蹟。

教育部身負培養下一代社會棟樑的重責,本身應該自重,所謂「就事論事」,就該本於向歷史負責的精神,蔣先生到台灣以後除以上人所共知的事蹟以外,還有什麼偉大的事蹟?教育部應勇敢面對真實,率先扛起追求社會正義的重任,發揮身教言教的功能,作為社會大眾做人做事的榜樣。如果只想跟著當權者搖旗吶喊,甚至自甘墮落胡言亂語幫威權發聲,教育部應該正名為「馬屁部」,至少誠實。

(作者劉榮凱 從事影像工作)


又見「高級外省人」

若先前國民黨譴責民進黨拆換牌匾是不合民主程序、是浪費公帑、是意識形態作祟,那麼今天馬政府拆回重掛,難道就是「合乎民主程序」、不是「浪費公帑」、不算「意識形態作祟」了嗎?天下有這樣以暴易暴、負負得正的好事嗎?

如果拆匾換匾光明正大,又何必在半夜三更架拒馬?連三歲小孩都知道這是「作賊心虛」的表現,而中正廟的主管單位教育部竟然不吭一聲!我為鄭部長未能站在正義的一方,給年輕子弟樹立一個良好的「民主、公民教育」的示範而深感遺憾!

無能搶救經濟、降低失業率的馬團隊,連「馬上漸漸慢慢好」都做不到,卻獨獨在「崇尚獨裁者」一事上超有效率!馬英九當真不知道在這敏感時機做這件「非當務之急」的事會加深藍綠對峙嗎?如果答案是,那他就是愚蠢至極,不配當元首;如果不是,那就是他聰明太過,完全是「高級外省人范藍欽」的心態作祟,視台灣人為無物,實在可惡!

(作者伍華恪 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講師)

 


民主?參與?共識?

馬政府先前還信誓旦旦地說,中正紀念堂的問題可透過民主參與機制,尋求最多的共識,如今卻是說一套、做一套,還大張旗鼓、冠冕堂皇地說一切合法,如此偷雞摸狗濫用公權力遂行權力慾望之滿足,十足威權、官僚!

民主社會,具爭議性的公共議題,若沒有經由公開討論、辯論,進而找出共識增加其可行性,這樣的政策必有違其正當性,反而更容易造成更多的問題後果,導致社會對立抗爭的局面,最後還是要大家共同分擔此一苦果與社會成本。中正紀念堂牌匾已經因為政黨的鬥爭反覆地拆了裝、裝了又拆,這其中的損失難道不是寶貴的資源嗎?難道不知道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嗎?

(作者涂晉誠 為屏東縣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