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大紀元時報  中國沙塵暴約2週吹繞地球1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日本九州大學教授研究發現,中國春天時發生的沙塵暴,黃沙會隨著偏西風而飛,大約兩週的時間會繞行地球一圈。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過去的觀測,黃沙會飄越太平洋,但之後會飛到何處,情況不明。

由九州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鵜野伊津志等人所組成的研究小組,將中國西部的塔克拉瑪幹沙漠所發生的沙塵暴情況,以當時的氣象條件等輸入電腦進行模擬實驗。

結果發現,這處沙漠於前年5月8、9日產生的80萬噸沙塵中,有50噸會上升到高8至10公里處,然後乘著偏西風,飄至北半球上空,其中8噸的黃沙以13天的時間繞行地球一圈,停滯在大氣中。

研究人員根據這項實驗,重新調查測量大氣中飛塵濃度的衛星資料,結果發現看似是黃沙的飛塵由東往西繞行地球一週。

鵜野表示,黃沙繞行地球一週,有約一成的黃沙會殘留在大氣中一事,讓他感到很意外。

他說,黃沙會在大氣層的高層帶造雲,可能有助於讓地球的溫度變冷,也可帶來太平洋、大西洋的浮游生物所需的金屬成分,可能有助於海洋生態。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21日刊出的《英國科學雜誌》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