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大紀元時報  力拓案 澳稱上了「痛苦的一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澳洲礦業巨擘力拓集團4位駐上海員工遭到中國大陸拘押案,持續受到各方關注;澳洲外長史密斯21日表示,他希望與中國大陸外長楊潔篪討論這起事件。

據中央廣播電台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史密斯是在動身前往泰國普吉島、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區域論壇之前,作了這項表示,史密斯希望與楊潔篪利用在普吉島開會的機會舉行會晤。

大陸國家安全局上海分局7月5日對力拓集團上海辦事處的4
位員工採取刑事拘留,指控他們涉嫌竊取中國大陸的國家機密,其中包括力拓鐵礦石部門中國大陸業務負責人,澳洲籍華人胡士泰。

另外,澳洲貿易部長克林20日也公開促請北京,說明對胡士泰等人的具體起訴內容。他強調,北京必須明白坎培拉方面對於缺乏此案詳情的擔憂,而這也是所有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人希望知道的。

澳洲內部對於力拓案的反應十分強烈,一些高層政治領袖持續公開呼籲澳洲政府,重新審視澳大利亞與中國大陸的經貿往來。

澳洲國會國家黨籍參議員喬伊斯在接受雪梨《先驅晨報》訪問時表示,胡士泰一案反映了北京政府如何將國家利益與國營企業的經濟利益混為一談。

澳洲國會外交事務附屬委員會主席、澳大利亞工黨籍眾議員丹比更在美國《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批評中國大陸「空有法治外表」,坎培拉政府也上了「痛苦的一課」。他認為,目前對於澳大利亞而言,正確的做法是有耐性但立場堅定地確保胡士泰獲得良好對待,並且盡早得知北京方面的具體指控。

澳洲西澳州州長巴尼特21日率團抵達上海訪問,他在出發前表示,將與上海市長韓正討論胡士泰被捕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