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自由時報   向南部人致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2自由時報  


高雄世運開幕儀式一炮而紅,接著世運是「掛羊頭賣狗肉」之類的聲音跟著出現,酸葡萄心理不值得一駁,倒是反射了南北心態與認知的差異。

高雄、台北兩大城市,長期來就存在著經濟上、文化上、政治上以及觀念上、認知上的差異。就以運動代表隊名稱來看,南部人很難接受「中華台北」這個不倫不類的名字,因為「中華」其實就是「中國」,南部人不喜歡拐彎抹角,因而無不把世運的中華隊都直接稱之為「台灣隊」。

這次南部的電台都在鼓吹「台灣隊」的正名運動,讓官方和統派去叫「中華台北」隊,南部人無不大聲高喊「台灣隊加油」!

不僅這種直爽,南部人這次還展現了開闊的氣度。回想八年前,台北辦第十三屆亞洲盃女子足球錦標賽,當時市長馬英九就禁止觀眾攜帶「國際規範」以外的旗子進場;這次,陳菊宣佈大會歡迎任何旗子進場,因為高雄人把辦世運當成辦喜事,只要大家高興、互相尊重就好!

第三個特點正是尊重!這次會場上,近百名藏人穿著「搶救圖博」襯衫,一字排開,提醒世人持續關懷圖博。一般人對「圖博」可能感到陌生,但高雄人絕大部份都已知道圖博就是西藏,因為位於鼓山內惟的「西藏路」,招牌早就被市府改成「圖博路」了(可能是全台第一和唯一)!南部人尊重各族群的原名,西藏是漢人強加的名字,理應還回人家的本名,圖博人對高雄感到很溫馨,因而旅居高雄的圖博人已愈來愈多。

第四個特點是對本土的自信。此次高雄世運開幕式,歌唱等表演節目,呈現出的是南國鄉土的風味,試想「大船入港」、「快樂出航」的歌聲撼動多少人心,「七爺八爺」、「電音三太子」勾起多少人兒時的回憶。這些濃厚的本土元素,也成為參加世運的各國選手、貴賓們最為讚賞的節目。這種對本土的自信與發揮,能不能在兩個月後的台北聽奧運動會重現,就值得大家觀察了!

(作者吳春貴 為前民眾日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