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自由時報   遺忘 將讓我們成為共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2自由時報  

就在馬政府以拂曉偷襲方式將民主紀念館牌匾更換回「中正紀念堂」的五天前,也就是七月十五日解嚴紀念日,民進黨在自由廣場舉辦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我與百餘位政治受難前輩或家屬一同出席,望著他們耄耄老矣的身影,再看看即將復辟的獨裁元凶紀念堂,心情沈痛無以復加。我不禁要問,我們怎能既要民主自由,卻又歌頌專制獨裁?我們怎能一面鄭重追悼犧牲者,一面又為屠夫掉下哀慟的眼淚?我們必須坦白地說,如果你在元凶的靈前哭泣,那就是對受難者的殘酷鞭笞,在遺屬和社會的傷口撒下鹽巴。如果你還要以人民的稅金和國家公共資源維持獨裁者的紀念堂,那就是對民主政治最嚴重的背叛、對人權價值最無情的踐踏!

二次大戰最大的教訓是戰爭的殘酷無情,但真正讓全人類共同從靈魂深處感到顫慄的,卻是二戰中的納粹大屠殺。同一個時期,亞洲也發生令人遺憾與痛苦的南京大屠殺。但是,納粹大屠殺讓世人看到的是生命的價值、人的價值,激發的是一種普世人權的信念。但令人遺憾地,對南京大屠殺的反應卻停留在民族主義的詮釋,看不到生命的神聖與人民的尊嚴。因此,共產中國的大屠殺、國民黨中國的大屠殺、國共之間的大屠殺,都在民族主義的偏激意識形態下,幾乎被完全遺忘。我們必須嚴肅的認識到,正是這種遺忘,讓凡夫俗子成為共犯結構;正是這種遺忘,讓專制獨裁者的整肅、屠殺隨時可能再度降臨。

國共大屠殺所犧牲的人命雖然高於日本侵華戰爭,但中國人或華人社會至今還欠缺對於國共大屠殺的反省與批判。不僅如此,國民黨政權和共產黨政權統治下,都刻意迴避面對過去的獨裁屠夫,毛澤東與蔣介石仍然是他們的們的黨國元勛、民族英雄,而那些被犧牲的人民則長埋大地被遺忘成為無聲的背景。

柏楊先生曾為綠島垂淚碑寫下詩句:「有多少母親,為他們被囚禁在綠島的孩子們,長夜哭泣。」如今國共和解,「一笑泯恩仇」攜手把他們對人民的大整肅、大屠殺歷史一起抹除。這樣的國共和談、兩岸交流,對那些二二八媽媽、綠島媽媽、天安門媽媽,等同於為自由的藍天披上了黑幕!對於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則等同於像當年以色列人一樣,擔心將要在巴比倫的河邊流浪!

我們拒絕紀念獨裁者,我們拒絕再度流浪,我們將堅持自由、民主之名,這是我們對先人的承諾,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後代子孫的承諾!獨裁者紀念堂的名稱,將得不到民主社會的承認,而這次復辟的推動者也將永遠為人民的歷史所記憶。

(作者蔡英文 為民主進步黨主席,完整版請見http://www.dp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