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大紀元時報  台大研發萬王之王 崩解病毒細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2大紀元時報  

台大醫學院光電生物醫學中心,研究實驗室林世明教授。(記者林秀麗/攝影)

 

【記者林秀麗/台北報導】台大奈米生醫研究團隊與流感作戰,研發「萬王之王」化合物新利器,可有效崩垮、抑制「奈米級病毒」與「微米級細菌」,包括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腸病毒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增生的物質。研究成果未來將大量商品化,並運用在清潔消菌產品上,預料對全球疫情的控制將有顯著的助益。

「雙抗」--抗細菌、病毒

台大奈米生醫研究團隊21日成果發表記者會,陳泰然副校長表示,繼2003年「台大抗煞一號」的發明後,團隊基於社會責任,6年來持續積極針對可控制疫情擴散的「雙抗」化合物做研究──抗「奈米級病毒」與抗「微米級細菌」。

經跨領域的整合與跨部會的合作,並在國科會與經濟部的支持下,以不傷害人體的方式,經過無數次篩選化合物與測試病菌及病毒,並在完整的實驗架構下,終於得到「萬王之王-NTU VirusBom」的成果。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李世光表示,NTU VirusBom可以有效「崩解」細菌與病毒,包括流感病毒H1N1(克流感TM抗藥株)亞型病毒株;禽流感H5N2、H5N1及無脂質套膜的腸病毒(71型)等等。

更重要的是,它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只要大於20個ppm,也可有效抑制,避免經常造成醫院院內感染的葡萄球菌增生。

如以體積來比較,細菌有如大象,病毒就像是小花生;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同一種化合物可以同時殺死大象(細菌)及小花生米(病毒)。

全球首創--崩解病毒

台大醫學院光電生物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表示,實驗室6年來運用了創新結構與應用,與全新的化學量產合成技術,是全球首創最新的技術,以破壞病毒的表面結構到崩解。

實驗過程中,團隊自製了電子式抗體感測器(E-Ab Sensor),醫院、診所皆可為民眾檢測是否感染流感病毒,此感測器成本1萬元左右,檢驗時間20分鐘,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推展,為民眾做到最及時有效的把關,降低新流感的擴散。

李世光指出,一般病毒在空氣中的懸浮可達3小時之久,手機為5小時,衣服約8小時,而桌面、傳真機、電腦鍵盤等固定表面的地方,病毒存活時間更長達24到28小時。

台大化合物崩解能夠崩垮病毒感染、增殖,目前這項研究成果已經註冊商標並技術移轉給業者,未來一旦商品化,就能運用在清潔用品、過濾材料、駐極體材料如口罩、防護衣等,以幫助國內防疫工作。

另外,國人常用酒精稀釋進行手部清潔消毒,是否可有效避免感染新流感?台大醫學院光電生物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表示,研究發現酒精濃度為20%與60%對於抗新流感都沒有效果。林世明說,並非酒精濃度越高越好,但到底要多少濃度才能抗新流感病毒?仍待台大團隊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