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自由時報   高雄世運 讓朗佛契改變對台態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4自由時報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世界運動總會(IWGA)主席朗佛契曾以「難以超越」比喻高雄世運所立下的標竿,對比之前他對台灣的態度,有人覺得他變了!但接近他的人卻說,台灣與中國的「海峽中線」在哪?他可能是最清楚的外國人。

有人私下暱稱朗佛契為「朗爺爺」,但更多人對他的印象停留在去年世運倒數一週年時,他看到我國國旗立刻掉頭離去的臭臉樣子;跟如今強力支持總統馬英九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宣布世運開幕的他相比,其中轉折實在耐人尋味。

接近他的人說,一板一眼的朗爺爺關起門來,重話可以說得很重,但只對事不對人,國旗事件也是,他謹守的原則是,台灣「官方」不管中央、地方,絕不能踏出奧會模式,那一次,他以淪為「政治工具」形容,有心人刻意「插旗」。

朗佛契多次不諱言,在台灣什麼事都有可能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但他與IWGA並不想、也不會介入任何台灣與中國的政治討論;對他而言,不會有意外、沒有任何擦槍走火的可能,謹守國際奧會所公約的底線,他就能完全支持台灣。

朗爺爺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時候要講中華台北、什麼時候可以說中華民國,因此被比喻是最知道「海峽中線」在哪的外國人;他支持高雄主辦世運,也表達缺少中國代表團出席開幕的遺憾,他不向任何一邊靠攏,只遵守國際奧會的準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