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自由時報   尹啟銘 高級外省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4自由時報  

經濟部最近的ECFA宣導說帖,用了兩個漫畫人物「一哥」、「發嫂」,來當作反ECFA和支持ECFA的人物代表,還很大方地在新聞稿上強調,是尹啟銘部長的構想。尹部長的這個行為,實在是,撕裂族群還在沾沾自喜!

「一哥」這個角色,強調了什麼個人特色?一、閩南族群,二、住台南,三、台灣國語,四、五專畢業做傳統產業。最後就開始形容這個人,每天嘻嘻哈哈得過且過,為了老闆少找了五塊錢會據理力爭,沒有上進心,會「人云亦云」地害怕ECFA!「發嫂」這個角色就真的是精英,住新竹,又跟國民黨吳伯雄主席一樣是客家人,大學畢業,唸MBA,很有上進心,想要去了解ECFA!簡單來說,他們就想表達,「都你們這些南部沒水準的才會對ECFA有疑問,那些上進的有水準的早就都支持啦!」不然幹嘛強調族群?口音?居住地?這就叫歧視!你看看美國對這種宣傳,會不會弄一個人物是黑人,住在美國南部,操著南方口音,教育程度不如人,然後開始說那個黑人得過且過,每天嘻哈度日;接著再拿一個白人,強調教育程度高住在美國北部大城市,來跟這個黑人作對比!如果美國真的敢拿這種方式作對比,大概就等著黑人大暴動吧!

難道非得等到台灣被歧視的族群,像黑人一樣因為被以黑鬼之詞辱罵而發生暴力行為時,台灣才會知道這樣也叫歧視?難道台灣只有外省族群被不禮貌對待了,才叫撕裂族群?這種歧視說台灣國語的人的言論在政府部門的新聞稿出現了,外省族群沒有人出來說,「這也是一種歧視」?

這種事是要自己爭取的,被歧視的人沒有自覺,只會被一群一天到晚喊著被歧視的人,用他們心中的優越感,不知不覺的歧視你,還覺得那是應該的;不能讓某些人在拆個銅像時就叫撕裂族群,結果做這種歧視到那麼自然的事。

(作者吳東穎 為交通大學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