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自由時報   連結經濟 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4自由時報   

台灣網友沈迷噗浪、美國人瘋推特(Twitter),中國人則玩「飯否」,這些都叫做「微型網誌」(Micro Blogging)。不是每位憂國憂民的人都能創辦網站或文采風流長期寫部落格,微型網誌提供了每個人都能簡單發言,而且可以把好看、好玩的東西提供連結一起和噗友分享的地方。

個人寫部落格,網海浩瀚,苦守寒窯不是辦法,到噗浪去呼朋引伴,請網友來我家看我的名山事業,或者到「社遊網」(Social networking)去和人分享,如Facebook、MySpace、Ning或者台灣的「無名」等,才能和網友連結在一起。

不管是微型網誌或社遊網,都只是在告訴你一件事,「連結經濟」是打敗「內容經濟」的主因。傳統媒體不是內容不好,而是被網路的連結功能步步進逼。

中國的神盾或綠壩計畫就是想切斷中國網友和世界的自由連結。

有一本書談的是連結網絡(Nexus),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透過當代網路系統,六次連結,就能找到你想找的人(包括美國總統)。親友病危,亟需特殊援助?上網去,大抵二十四小時就可以有答案!新疆動盪,真相如何?送到Twitter去,告訴全世界,這就是連結的力量!

傳統媒體,紙本的雜誌或電視台,不要和網路連結對抗,要反過來利用它,像歐巴瑪就用Twitter來讓粉絲追尋他的行程;紐約時報、CBS電視台都用Twitter來讓閱聽人跟蹤新聞的發展,因此鞏固基本盤。現在,搜尋網路內容已經成為傳統媒體報導的新聞來源之一了。

呂副的玉山午報,如能善用網路的連結,也真懂得連結經濟的意義,那麼一定可以賣得更好!

(作者魚夫 為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