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大紀元時報  羅奇:中國不可能帶領世界走出經濟衰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4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7月23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羅奇說中國需要的是加速刺激國內消費,以振興全球經濟。疲弱的消費代表這個國家不會是帶領全球經濟的火車頭。

據彭博社23日報導,羅奇23
日在香港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指出,中國13億人口只衍生出2兆元的需求,相對於人口只有中國四分之一的美國,需求達10兆美金。他說:「兩個市場的差異,及他們可以為全球經濟起的帶頭作用簡直是天壤之別。中國不可能帶領世界走出衰退。」

羅奇在電視訪問中說:「他們(中國政府)必須更好的平衡他們的刺激經濟配套措施及其總體經濟結構。」國際貨幣基金(IMF)22日發
布的報告說,中國的公共債務還不高,仍有增加政府支出因應失業率上升的空間。但中共政府花了4兆元(美金5,860億)促進經濟成長,其中大部分用於道路、機場等基礎建設。

不動產投資
占了中國經濟成長的87%,但政府應該把更多支出花在社會安全上,他估計,政府平均在一個工人身上只花90美元。羅奇說:「消費者缺少安全超支的保護網,那又阻礙了更廣泛的基礎消費成長。90元在中國可以買很多東西,但是它不能再少了。」

IMF說,若一下子朝國內消費的方向重新平衡中國經濟,可能會造成出口部門折損,失業率上
升。中國官方發布的第一季都市失業率是4.3%,這數字遠遠的被低估,因為它排除了好幾百萬的外來移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