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自由時報   退役將領佔官舍 綠促全面清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自由時報  

〔記者林毅璋、曾韋禎/台北報導〕監察院前天糾正國防部不應派車供退役將領使用,也讓退役將領長期佔用官舍的老問題,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監委李炳南與錢林慧君都表明有意申請調查,民進黨立委則強烈要求政府全面清查、追討,並懲處違失單位。

國防部:餘五戶還在打官司

國防部昨天表示,過去被佔用的十八戶官舍和眷舍已陸續積極處理,已有十戶收回,三戶正進行安置處理中,仍有五戶還在循法律途徑辦理收回。但國防部未透露有哪些官舍、眷舍已收回,哪些佔用官舍目前仍進行訴訟中。

國防部也強調,民國八十七年已陸續完成相關管理規定,對於所屬單位經管之官(宿)舍管理,已步入正軌,未來會持續依規定妥善管理。

民進黨立委蔡同榮過去曾指控,有十八位退役將領持續佔用官舍,部分官舍還被違規轉租做PUB、速食店等商業使用,甚至有被已故退役將領子女變賣的情形。當時還傳出陰謀論,指退役將領向軍方高層施壓,認為軍系一向死忠支持馬英九,馬英九當選後不應再苦苦相逼向他們追討房舍。

監委錢林慧君指出,各部會都有佔用官舍的情形,都在改善中,但國防部部分規定較繁雜,還需檢視當時軍方相關規定,她會在進一步了解後,決定是否申請自動調查。監委李炳南也說,會先向業務單位調卷,不排除進一步展開調查。

民進黨立委薛凌表示,軍方應展現魄力,不該再礙於情面、輩分而不處理;馬政府既要宣示肅貪,就應全面清查究竟有多少官舍被不法佔用,並逐一追回不當得利、嚴懲違失單位。立委陳啟昱怒批,高喊整頓軍紀的國防部長陳肇敏上台至今,國軍已出現多少紕漏、違失?如果不能好好整頓,陳肇敏應該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