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自由時報   人民要兩國 馬偏要一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自由時報   

一年多來馬總統在一中原則,終極統一,反對兩個中國,反對台獨的立場上推展兩岸和外交政策。然而最近遠見雜誌的民調,顯示台灣民意的走向和馬總統的立場完全背道而馳。民眾認為兩岸是兩國的高達八十二.八%,在執政的短短時間內躍升了九.一%,創史上同樣時間內最大升幅。另外,認同兩岸發展到各方面都差不多時可以統一的低落到十二%,不必統一的上升到六十九.九%。

這些數字的變化對馬總統的領導顯然非常不利,但這數字卻也沒帶給在野黨好處。

二○○四年民眾支持可以統一和不必統一的,勢均力敵,大約都在三成五左右;在同一時間民眾對泛藍泛綠的支持也旗鼓相當,都在三成稍多,而支持民進黨的甚至高過國民黨,約為兩成五比一成五。

藍或綠,統或不統的膠著狀態在二○○五戲劇性地同時拉開。在政黨支持方面,國民黨持續上升到目前的三成五,民進黨則和扁的支持同步下挫到現在不到兩成,落差巨大。

過去,尤其二○○五年之前,民眾只要反統一支持台獨的,差不多也支持綠營,兩項支持同步上升水漲船高,終於在台獨支持者過半後,陳水扁也獲得過半選票,而民進黨的支持度領先國民黨。

不料,如今雖然相當多的人把反統一、對台獨的支持和對民進黨的支持仍當成同一件事,卻有更多的人把對台獨的支持和對民進黨,尤其對扁的支持脫勾。在二○○五民進黨支持下滑時,反統一的反而急速上升,直到如今領先統一高達五十七.九%。

同樣奇異的是,反統一的雖在二○○五後快速上升,但在扁努力發動烽火外交、過境外交的二○○五、○六,支持台獨的依遠見民調反而從二○○四的卅%下降到不到廿%,而維持現狀的則上升,支持獨立的直到在烽火外交逐漸平息的二○○七年後才又浮升,終於演變到今天反統一、兩國論的支持都創新高時,民進黨的支持落在谷底。

馬英九不滿意度的偏高顯示了大多數支持台獨的人對馬深刻的疑慮。但兩黨的支持度如依現狀維持到二○一二,屆時台獨已成主流價值的台灣仍舊將選出傾中的總統。

對民進黨的支持和台獨的上升呈現背道而馳的現象,說明了民眾是要台獨,但不滿意民進黨的配方。要脫困,民進黨要不就得有效說服民眾自己的配方是好的,要不就重新配方,現在卻沒有看到民進黨的作為。無論如何,民進黨再沒有迴避問題蹉跎下去的空間了。

(作者林濁水 為前民進黨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