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大紀元時報  誰在威脅亞洲區域和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大紀元時報  

亞洲雖憑著幾個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支撐,以及民眾趨於保守避險的理財習慣,從而免於在金融海嘯中受創過深,但亞洲地區的區域和平卻意外地出現緊張態勢。

日本政府在17日發表今年度的《防衛白皮書》,報告中雖把北韓(朝鮮)政府列為對日本的首要威脅,但報告的另一重點,卻是明確指出,中共積極發展軍事已經對日本、乃至東亞地區產生一定程度的威脅性。

《防衛白皮書》詳細說明中共近年來的軍事擴張動態,尤其是連續21年的軍費呈現2位數百分比成長,而日本卻是連續7年刪減國防預算,此消彼長之下,更讓日本擔憂東北亞軍事勢力的失衡。加上中共海軍近期在日本近海頻繁行動,更讓日本政府感到不安。

無獨有偶,《印度時報》在18日報導,印度政府準備加強監控中共在中印邊境的軍事部署,特別是中共在青海省德令哈市部署射程可達5,000公里的東風4型等飛彈,令印度當局甚感憂慮,於是決定提案設置情報中心,擴大對中共軍事行動的偵察工作。

國際輿論並指出,中共擔憂亞太地區出現以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國為首的「民主軸心聯盟」(axis of democracy),因此處心積慮地增兵擴武,頻繁在國境、沿海舉行軍事動作,試圖藉此與「民主軸心」相抗。

此外,《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在6月底紛紛報導,中國與全球的民間石油消費需求都出現下滑態勢,但中國進口石油數量卻持續維持高檔,為什麼?媒體披露,中共國家物資儲備局正刻意囤積原油作為戰略使用,以致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回漲。

的確,中共有權在其土地上發展軍事武裝,但為何在近期頻頻於近海從事軍事行動?為何秘密地大量囤積原油?為何持續在邊境部署更多飛彈瞄準周邊國家?為何在本月初對台灣喊話、要台灣開放最具國防敏感性的海峽中線?中共的軍事動作頻頻,是否為了移轉中國百姓焦點、讓他們忽視全國大量湧現的民間抗暴維權事件呢?這些問題背後,已經有著太多令人玩味之處。

再者,中共長年窮兵黷武,即便未對周邊國家進行侵略性軍事動作,但卻已帶給鄰國龐大心理威脅、使其紛紛跟進提高軍費、擴軍強兵;接下來可能再促使中共加大擴軍力道……。

這種為達恐怖平衡而進行的軍事競賽,本身即為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並且,堆滿火藥桶的亞洲地區,究竟還能維持多久安定?究竟誰在威脅亞洲和平?答案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