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大紀元時報  金門空氣含砷 汙染源直指福建陶瓷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對於金門受困於高懸浮微粒汙染,中研院學者追蹤汙染來源,認為可能是中國福建的建築陶瓷廠所排放物質,其中包括砷、鉛、錫等重金屬,空氣汙染不輸重工業區。

在國科會支持下,從2007年開始,中研院在金門安裝兩台大氣微粒採樣器,研究結果發現,近年金門地區的高懸浮微粒是受到大陸福建沿岸的工業
汙染,大陸福建省是重要的陶瓷產區之一,當地陶瓷工廠的粉塵逸散,加上燒陶時燃煤產生的大量汙染性氣體及微粒,並經由東北季風輸送的影響,金門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遠高於台灣本島,空氣汙染不輸重工業區。

研究團隊分析,金門地區冬季空氣中鉛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95微克,錫濃度每立方公尺12.8微克,砷濃度更高達每立方公尺5.9微克,重金屬濃度與都會區或工業區差不多,甚至更高;中研院環變中心副研究員龍世俊指出,金門樣本中的砷含量比台北等地都高,如果民眾暴露其中70年,罹患肺癌的機率高於學界容許的標準(百萬分之一)10倍。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助理研究員許世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空氣中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濃度不應超過每立方公尺25微克,而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金門地區濃度已高出1倍;每年東北季風來臨的冬天,也是金門汙染最嚴重的季節,懸浮微粒的濃度超出世衛標準值2到3倍。

許世傑表示,除了陶瓷廠可能產生粉塵、二氧化硫以及微粒等汙染外,大陸沿海的紡織、石化廠還會釋放出有機顆粒,「已經是混合型汙染物」。不過,相較於大陸的一些都會區或工業區,金門地區是較為輕微,這也顯示整個大陸沿海地區呈現帶狀汙染的現象。

由於金門空氣汙染源來自中國大陸,環保局說,並非地方單方面能解決,且事涉兩岸議題,將向環保署建請中央列入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商的議題,尋求兩岸合作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