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自由時報   台灣面板廠 只吃到渣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政府及企業猛炒中國家電下鄉商機,其中面板就是被炒作的主要標的,幾乎一夕之間,生意從幾十億元被拉升到幾百億元,但據面板業者私下透露,家電下鄉商機炒得很大,但其實成效有限。

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家電下鄉,其中彩色電視銷售量為一八四.九萬台,銷售金額二十二.六億人民幣,以一元人民幣折合四.八元台幣計算,平均每台彩電不到台幣六千元。

商機幾百億?實約32億

上述彩電中,到底有多少台是運用台商所做的面板?數量無法得知,但以目前台商生產的面板佔中國市場五成比重計算,最多是九十二萬餘台彩電用了台商生產的面板。

以每一台液晶電視中,面板佔成本的六成估算,就算五成的彩電面板都由台廠供應,台商從中取得的營收也只有約三十二.五億元台幣。若不計其他台商,光以友達、奇美電兩家上半年營收總額為二四六三.四七億元計算,家電下鄉的貢獻度只有一.三二%,吹捧了大半年的家電下鄉對台灣面板業商機,牛皮當場被戳破。

營收貢獻度只有1.32%

據了解,家電下鄉政策存在不少問題,中國政府已展開檢討,並考慮取消補貼金額限制,且另外推出所謂家電進城政策,相關細則已經出爐,預估八月招標,九月公布名單,可預期屆時家電進城商機將再度被台灣政客炒翻天。

美國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在日前發布預估,友達與奇美電的面板今年將拿下中國市場五成市佔率,相較於去年大約只有三成,顯見台商在中國市場有所突破,但這卻不是家電下鄉的功勞,主要還是得利於今年中國推出的汰機政策,鼓勵把傳統電視更換為液晶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