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自由時報   學者:台灣經濟 勿幻想靠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家電下鄉效應遠不如預期,學者表示,政府及部分媒體一再以「救台灣經濟、必須要靠中國」為論調,不斷誇大吹噓其商機與效益,但事實證明,這些都只是自己畫大餅、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台灣經濟若要爬起來,就必須要靠自己,而不是天天幻想中國來援助。

台灣自畫大餅 受傷最深

台灣智庫董事吳榮義表示,家電下鄉是要透過擴大內需,來提振中國經濟,當然要買自己本地貨,這本來就可以預期,當初卻被國內大肆吹捧,實在是很荒謬。他強調,「國人應該認清事實,別這麼容易就隨之起舞受騙」。

吳榮義指出,所謂「中國家電下鄉」可以帶給台灣多大商機規模,其實主要是台灣自己炒作起來。有這麼嚴重的落差,有兩種可能,第一是真的太天真樂觀,誤以為中國會大舉購買我國家電產品,第二種是明知不可能,卻刻意吹捧、營造中國救台灣經濟假象。

「這太荒唐了,根本就是自己在騙自己!」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面對台灣經濟陷入大衰退,政府想要透過拉抬股市,來營造景氣回春的假象,挽救節節衰退的民調支持度,因此,「中國家電下鄉」就成了最好的炒作題材,這和過去的「中國採購團」或「炒樓團」,是一樣的情況。

王塗發強調,中國因為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出口大幅衰退且失業率不斷攀升,而才有「家電下鄉」這項振興經濟方案,換言之,中國都自顧不暇了,怎麼還有餘力分一杯羹給台灣呢?

這邏輯道理很簡單,卻在馬政府的全面推行經濟一中政策下,聯手與市場憑空創造假議題、假利多,來矇騙台灣民眾。

要如何提振我國經濟?王塗發指出,若台灣什麼也不做,只是癡癡等待中國伸出援手,受傷最深的反而是自己,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他強調,台灣應該要創造產業競爭力以及改善國內投資環境,讓本國商品更有附加價值、具有差異性,才能在國際市場獲得肯定,使台灣經濟逐漸走出谷底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