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自由時報   越戰橘劑→殘留林木→污染蚊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6自由時報   

〔記者劉力仁、魏怡嘉、王錦義/綜合報導〕鱷魚蚊香驗出戴奧辛,環保署研判在越南製造時遭受污染蚊香,因製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木屑,極有可能是越戰時殘留的戴奧辛,污染到越南當地林木植物,所以間接導致蚊香被污染。

被形容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dioxin),是無色、無味且毒性相當強的化學物質,易累積在生物體內,共包括七十五種化合物,二、三、七、八—四氯聯苯戴奧辛(TCDD)毒性最強,一九九七年國際癌症總署將其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戴奧辛半衰期大約七年左右,進入體內後不易排出。

科學家已經證實,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和戴奧辛有關,戴奧辛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只要暴露在低劑量的戴奧辛中,就會導致細菌、病毒、寄生疾病增加,也可能造成胎兒缺陷,孕婦流產。戴奧辛在體內累積過量,還會導致免疫下降、皮膚長氯痤瘡、體重減輕、肝功能下降等問題。

越戰期間,美軍為了跟越共打叢林戰,噴灑兩千萬加侖落葉劑「橘劑」(Agent Orange),讓叢林落葉或枯萎,橙劑即含TCDD,不僅毒害到越南居民,美軍也深受其害,記憶和思考力都受影響,下一代也出現不少畸形兒,悲劇迄今仍在上演。

中台興道歉 明起接受退費

進口鱷魚蚊香的中台興公司發言人陳福星表示,這些蚊香可能是原料遭污染,僅賣出數十箱,流通在市面上的數量並不多,但明天起只要買到越南製產品的顧客,可於上班時間到公司營業據點憑發票退錢,若無發票,依實際購買金額退費。中台興並向社會大眾致歉,強調已配合回收。行政院消保會消保官王德明表示,不管有沒有拆封,都可全額退費,消保會希望儘快協商,連大賣場都可以退費。

中台興成立於民國五十八年,是老字號殺蟲劑廠商,旗下蚊香產品市佔率約二成,兩年前開始向環保署申請從越南工廠輸入鱷魚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