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大紀元時報  垃圾包圍城市 中國最嚴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5大紀元時報  

中國每年的垃圾增長率已經超過10%,比世界年均數字高出大約1.5個百分點,每年產生的城市垃圾總量將近1.5億噸,被認為是垃圾包圍城市最嚴重的國家。

隨著中國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日常垃圾越來越多,垃圾處理問題也越來越棘手,不少城市甚至被垃圾包圍。中國的城市垃圾處理率只有50%左右,這方面顯然存在著相當大的缺口。

居民亂倒垃圾 又無垃圾分類意識

中國有一種怪現象,有的城市中心乾乾淨淨,掛著「全國衛生先進城市」的獎狀,但城外卻垃圾隨處可見。還有的城市居民社區附近垃圾成堆,臭氣熏天。

杭州環保志願者王先生也注意到這種現象,他提到,就是有些人亂倒垃圾,還有些人半夜來倒渣土。我們對這個是深痛惡絕的,亂倒建築垃圾然後就逃掉的這種很多。

垃圾分類方面也有問題。北京、上海、杭州等8個城市自2000年就開始進行垃圾分類收集工作,但實際上各地垃圾分類比例很低,大多數居民並沒有這麼做。王先生說,市民分類的意識不高。而且政府在這方面宣傳的很不到位。你像有些電池你說不能放在垃圾箱裡面,一般人都不知道。

技術落後 垃圾處理率僅約50%

目前中國城市垃圾處理方式陳舊落後,處理方式主要還是露天堆存、簡單填埋。在中國,垃圾處理被認為是政府的事情,主要是政府投資經營。

美國的環保專家、就職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自然資源保護部的高放博士在介紹美國的經驗時談到,在美國,垃圾處理大部分是私人企業在做。政府雖然管,但他們都是把這些管理、收集、填埋垃圾的事情讓私人企業去做。政府則是會給一定的補貼。在中國怎麼找出比較有效的辦法來,我想可能還有待於探討。另外,由於中國的土地沒有美國這麼多。所以大面積的填埋在中國只能是一個短期的解決辦法。

還有一個數據顯示,中國600多個城市中,2/3的大中型城市被垃圾包圍,1/4的城市已經沒有合適場所堆放垃圾。由於經費、技術落後等原因,垃圾處理對很多地方政府來說,都是難題。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