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自由時報   開放逃兵聲請國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6自由時報   

倘若當年林毅夫身為前線軍官叛逃是無罪,那台灣從一九四九年至今曾違反逃亡罪受懲處、甚至因逃亡自殺的官兵及其家屬,是不是都可以聲請國賠?

許多人讀民國近代史,總以為國民黨失去大陸國土是因共產黨坐大,致使國民黨轉進台灣,如探究原因其實有國民黨貪污腐敗失去民心、眾多國民黨軍人投效共產黨等複雜因素,致使蔣介石數百萬軍隊在短短四年間潰不成軍,「撤退」變「轉進」。

現今的馬政府難道要徹底地讓國軍官兵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兩岸關係的和緩不代表政府任何作為都失去原有的標準,如此荒唐思想,不如解散國防部、解散國軍,既可讓多數年輕人達到不想當兵的目的,又可省下民脂民膏。

筆者深覺政府不應帶領人民走向迷航,當中國的人民很堅定地從中國憲法和教育中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台灣掌政者竟要把台灣推向中國時,台灣人若不自覺,僅有亡國一途。

(作者于昌 為高中歷史教師)
 


阿扁的人權呢?

葉耀鵬說,監察院糾正國防部有關林毅夫叛逃案,是出於人權與公務員應勇於任事、依法辦事。他說,即使販夫走卒也有人權,這話講得不錯。

葉耀鵬這麼重視販夫走卒的人權,難道前任總統陳水扁的人權就不必重視?陳水扁已被無理關了二百多天,葉耀鵬講過一句公道話嗎?現在為了替林毅夫解套,講得理直氣壯,其實是另有目的。葉耀鵬為何不敢因阿扁被無理關了二百多天,向法務部提出糾正案?如果葉耀鵬敢提出糾正案,我們就認他是一位公正無私的監委,否則只是被人利用的傀儡。

(作者郭文彥 為民營企業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