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自由時報   德反情報專家:中國駭網情蒐 危及世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6自由時報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二十五日報導〕中國間諜網在西方佈局蒐情的消息,引起各國政府的關切。德國巴登弗騰堡邦憲法保護局反情報專家歐夫曼(Opfermann)指出,中國間諜駭網蒐情,危及德國與世界。

而根據自由時報駐歐記者的調查,德國許多伺服器在近年來力擋並強力過濾來自中國的電子郵件,連台灣發出來的電郵都連帶遭殃,正與中國間諜網的侵害有關。

歐夫曼是在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的專訪中透露,中國駭客經由網路侵襲德國的狀況已經非常普遍,目標很明顯的集中在汽車製造、新能源、化學、通訊、光學、電機、材料研究與軍備器材等科技企業,其猖獗程度已經對德國的基礎建設造成威脅,像是電力供應系統等。他表示,中國在網路上很用心地隱藏身分,透過夾帶木馬程式的電子郵件或是其他大規模的網路攻擊,手法也日漸精密,例如中國的「國家木馬程式」就兼具了偷盜與破壞的雙重功能。

他分析以中國政府為後台的中國情報網,到處刺探西方機密的動機與俄羅斯類似,就是希望藉此省下研發費用,用最低成本來趕上西方科技。

上百萬間諜 盜取西方機密與科技

歐夫曼受訪時說,俄羅斯只有約數十萬間諜人數,而中國卻僱有上百萬的間諜人員,其經常性地侵襲德國中小企業,盜取商業的價值,每年很可能造成德國企業損失約五百億歐元、三萬個工作機會。而中國間諜的危險不只是對德國,對全世界都是一個威脅。

歐夫曼指出,網路雖無國界,但是調查犯罪卻有權限範圍,他說,除非能夠跟外國政府合作,否則要應付來自國外的網路攻擊,調查與偵辦都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