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自由時報   謝謝你們 讓朗佛契跌破眼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自由時報   

猶記二○○五年隨高雄市代表團前往德國杜伊斯堡參加第七屆世運會並接回本屆主辦城市會旗時,與會者莫不戒慎恐懼,把握機會向主辦單位鉅細靡遺地請教、學習,以彌補自身從未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不足。當時,甚至Ron Froehlich先生(國際世運會IWGA主席朗佛契)也不時以懷疑的態度質疑高雄「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然而,高雄的爆發力、執行力讓朗佛契跌破眼鏡。

朗佛契從臣服中國壓力,屢屢以「奧會模式」打壓台灣主權,到願意在高雄開幕典禮說出「中華民國」;朗佛契從曾直接在國際放話,表示若知台灣有採購法規定,就不把主辦權交給高雄,到昨天晚上閉幕典禮又一次鄭重說出這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運會」;朗佛契亦曾威脅前KOC執行長紀政,不排除將本屆世運轉移給中國或德國舉辦,但前幾天在台國際記者會他卻改口,高雄的成就「二○一三年主辦國恐難超越」!

台灣國內又何嘗不是,中央政府延宕撥付世運經費、媒體不看好世運轉播,甚至前國民黨外交官陸以正投書批評,世運會比賽是「撿奧運不要的項目,就像小老婆生的小孩沒法抬頭,會捧場的恐怕只有小貓兩三隻」云云。

但,高雄做到了!

從打敗其他五個爭取主辦權的城市中脫穎而出,到成功完成第八屆世界運動會,五年的時間,一千多個日子,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曾任世運會執行長的陳以亨、紀政到許釗娟外,身為高雄市民,更要向高雄世運幕後的無名英雄致上最高敬意,包括數千名辛苦、自信的志工朋友、KOC工作人員、開閉幕表演者、市政府公務員等,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讓高雄成為台灣的榮耀!謝謝你們讓台灣人如此感動!謝謝你們!

(作者許嘉恬 為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南部陣線副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