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大紀元時報  通鋼3萬人抗議 總經理被打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大紀元時報 

【記者駱亞、田溪/報導】7月24日吉林通鋼3萬名工人抗議當局將最大的鋼鐵企業通鋼廉價賣給私營建龍集團,通鋼原有職工可能全部失業,憤怒的通鋼工人舉行大遊行,並將由建龍集團派到通鋼的總經理陳國軍揮拳打死。

當局調遣了周邊地區的武警、防暴警察數千人抵達現場控制局勢,現場工人表示,由於工人人數太多,一旦動手將事情鬧得更大,因此他們(警察)沒敢向工人動手,而是立刻下達文件並通過通鋼的廣播公布,終止建龍集團的收購。工人們放長鞭炮、焰火慶祝勝利,當晚10點通鋼重新開工。

員工及家屬示威集會高喊口號

通鋼一名員工家屬接受採訪時表示,7月24日全廠3、4萬員工、家屬都參加了那天的活動,通鋼員工及家屬在通化鋼鐵辦公大樓前舉行示威集會,高喊口號並高舉「建龍滾出通鋼」、「養我不起,滾出通鋼!」等標語。

據悉上午9時左右,示威人群向通化鋼鐵冶金區進發,並對1、2、3號高爐鐵路運輸線進行封堵。不久,通化鋼鐵1、2、3號高爐先後停產。中午,示威人群集中在冶金區各鐵路沿線,至使4、5、6號高爐先後停產。直至下午,通化鋼鐵7號高爐停產。至此通化鋼鐵全線停工。

當天在通鋼賓館某房間內,剛上任的通鋼集團總經理、建龍人李某坐鎮,分別與通化鋼鐵各分廠主管領導談話。通化鋼鐵各主管經理分別下到各分廠與中層幹部及職工代表對話,要求做好員工隊伍穩定工作。而剛剛上任的通化鋼鐵總經理、建龍人陳某帶隊到焦化廠與中層幹部及職工代表對話。

示威人群得知此事迅速聚集到焦化廠,對召開會議的辦公樓進行包圍。據說當時陳某與示威人員發生了口角衝突,並激怒了示威人群,一群示威人員沖入會議室,把陳某拖進走廊進行群毆。消息傳開後,各區域示威人群大量向焦化廠集中。

此期間,通化市調集了大量警力,由公安、交警、武警組成的大批治安人員進駐通鋼冶金區,對該區進行封鎖管控,吉林省及通化市相關領導陸續趕到現場,但依然無法控制局勢。至晚19時,通鋼冶金區已聚集數萬人。一名現場的通鋼家屬告訴記者說:「從外地調來了好幾千名防暴警察和武警,包括長春、渾江及周邊地區的武警都來了,但他們沒敢向憤怒的工人動手。工人太多,如果一旦交手的話,那不是死一個二個問題,而是大批死人的問題,那事情將鬧得更大了,因此他們沒敢動手。」

總經理年薪450萬工人年薪2萬

這位家屬告訴記者,當晚21時左右,當局立刻下達文件,直接通過通鋼廣播告訴工人及家屬省政府決定建龍集團退出,永不再參與通鋼重組。抗議的工人們自發掏錢放鞭炮、放禮花,放了很長時間,每次大約10來分鐘、20來分鐘以慶祝勝利。晚22時左右,示威及圍觀人群才紛紛散去。工廠開始復工。

她介紹說:「通鋼的設備都是老設備,工人幹活可累了,都是重體力,特別辛苦。現在一般爐前工人,單位效益好能達到1700元左右,一般是1300左右,再差一點1000左右。但是像剛上任的通化鋼鐵公司總經理陳國軍,他是私營建龍 集團的職業經理人,一年的年薪高達450萬,什麼二級、三級管理層年薪都有好幾十萬,而工人一般就只有2萬左右的年薪。」

「通鋼廠58年建立,凝聚了幾代人的心血。陳國軍要控股70%,通鋼原有職工全失業,他們把農民的地給占了,然後讓那些45歲以上,65歲以下的農民都到通鋼來幹活。原有通鋼的人馬全部換,這個事情跟誰說,誰不生氣啊!」

她說,老百姓都老老實實、本本分分過日子,一個月1200左右也就算了。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給你一失業,才幾百元錢,你想咋活啊!開始的遊行是從鋼廠的辦公大樓,一直走到廠子裡頭,就衝進去將姓陳的給打死了,要不是把人給逼到這個份上,怎麼會出這個事?

她還說一家幾代都靠通鋼上班養活的,你嘩一下讓人全失業,那能嚥下這口氣嘛。刀架在脖子上,你不得反抗阿!這幾年工人也有往上反映情況的,但是力量太小都不起作用。工人北京也去了,省裡也去了根本不起作用,因此就只能官逼民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