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大紀元時報  灌輸學生政治思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9大紀元時報 

廣東當局要求加大對中小學的政治思想教育,每350到400名學生要配備1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政治科老師。政治課一向是大陸學生最不受歡迎的科目,但礙於中考、高考,學生必須死記硬背,否則就會成為「跛腳鴨」。

每350到400學生 配一政治老師

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澤君,6月份在「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經驗交流會」上作出表態,要加大力度向學生灌輸正確的政治思想觀念。廣東省副省長宋海、省關工委副主任李近維、教育部思政司司長楊振斌也在場出席。

作為過來人的佛山龍先生表示,平心而論,小學思想品德教育、中學初一教授的法律常識還是有需要,但初二、初三開始,政治科就夾雜中共要灌輸的史觀,他對此極為反感。他說:「這門科目在小學是體現在思想品德,教小朋友要誠實,做人要忠誠,但是到了中學的政治科就變化很大,中學生的思維正進入發育期,很多思維要定勢、定向。」

據了解,去年10月,中共當局曾公布,「要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專任政治教師與學生比例不能低於1:400。8個月後,被視為一向思想開放的廣東再度加碼。

龍先生說:「初三開始又有問題了,而且很嚴重,根本就不想學,為甚麼現在都不想學?他會要一邊夾著歷史,一邊是意識形態,告訴你人類是怎樣進化過來,有原始社會怎樣進化過來,一套公式這樣推演下去,當中產生國家、法律、軍隊,當然是用他的意識形態解釋給你聽。」

政治思想教師需是黨員 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據報導,目前新任職的政治思想教師,原則上是要中國共產黨黨員,並具備相關專業碩士以上學位,工作期間應兼職從事班主任或輔導員工作。另外,當局明確表示,在教授政治原則、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問題上,不能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老師,不得從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

龍先生:「學生們很自然地就接受他的價值觀,認為資產階級搞的民主都是假民主,也會同時灌輸目前中國的體制是最完美的,而且是中國人自己選擇的必經之路。並反覆地強調。」

至於學生,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再討厭政治課,也要學、要考、要背。龍先生說:「無論高考中考,政治是必考之一,高考現在不知是否會改在綜合科,但中考是作為一個獨立的單元,占的分數是將近1/6。你作為一個學生,你想讀一個好成績,政治一定不能夠跛腳。可以做一個普通的問卷調查,100個學生,超過一半,6科中最反感就是政治,而且政治學上的東西,對實際生活,外出找工作是沒有實際作用的。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