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自由時報   馬得意政績 審計部揭瘡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9自由時報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中央政府二○○八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昨出爐,審計部點名馬劉政府的全面募兵制、消費券發放、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及活路外交等政策,有執行不力、成效不彰或規劃失當等問題,無疑賞了馬劉政府一巴掌。

對財政部施行的減稅措施,審核報告指出,從去年馬政府上台以後,截至今年四月底止,已研擬通過的減稅措施有十五項,估計同期稅收流失約一百三十三億餘元,換算成「年度」估計,一整年度的稅收流失高達約三百餘億元,且減稅「效益是否確如預期,允應審慎評估」。

馬政府上台後,國防部規劃二○一四年達成募兵制目標,但報告引用監察院專案報告指出,募兵制將大幅增加人員預算;且國人生育率逐年降低,招募兵源將益形短缺。

消費券…乘數效果令人質疑

其次,馬政府今年二月編列八百五十六億餘元預算發放消費券,但審核報告認為,行政院發放作業匆促,且「實際成效有待觀察」,包括消費券不能找零、轉售及兌換現金等規定,以及大眾對經濟前景信心不足等因素,都「不利於消費乘數擴大」,資料也顯示民眾以消費券替代現金,「乘數效果令人質疑」。

馬上關懷方案…做法頗值檢討

內政部開辦「馬上關懷」方案,落實馬英九的「扶窮濟急」訴求,本年度並追加十億餘元,但實際只執行二億餘元,執行率僅二十四.二五%,成效未如預期。報告批評,馬上關懷與弱勢家庭脫困計畫的救助對象相同,屬社會救助法的補助對象,內政部「未就現有制度面加以檢討修正」,反以開辦短期措施應急,使基層人員增加適應新政策的負擔,「做法頗值檢討」。

至於兩岸包機及中客來台政策,審核報告指出,觀光局去年追加八千萬元預算,但中客來台「仍未達每日平均三千人次的目標」,已函請觀光局改善。

外交政策…友邦對活路外交產生疑慮

在外交政策上,友邦對馬政府「活路外交」產生疑慮,各界對外交休兵做法也有諸多質疑,要求外交部加強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