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大紀元時報  大陸人均收入高低差距55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學者的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大陸的人均收入高低差距為55倍,大大高於官方公布水平。學者認為,導致中國人均收入差距過大的主要原因是制度不健全導致的腐敗和特定人群的灰色收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在最近發表的《國民收入分配狀況與灰色收入》研究報告摘要中透露,中國官方目前關於居民平均收入的統計調查數據明顯失真,對高收入居民收入水平的統計遠低於實際。他認為,這是因為對高收入戶進行收入調查並取得真實數據面臨種種困難,特別是由於高收入居民中有相當大量的灰色收入。灰色收入是指:非法收入、違規違紀收入、合理性值得質疑的收入,及其他來源不明的收入。

報告通過在2005年-2006年對中國幾十個城市和縣的兩千多名不同收入階層的居民進行的家庭收支調查作出的。調查結果顯示,占城鎮居民家庭10%的最高收入居民(約1,900萬戶,5,000萬人)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7萬元,相當於官方公布數據(不到2.9萬元)的3倍多。其他中高收入居民的收入也高於原有統計。全國城鎮居民收入中沒有統計到的隱性收入總計4.4萬億元,相當於當年中國GDP的24%。

報告發現,統計收入遺漏主要發生在占城鎮居民家庭10%的高收入戶,占全部遺漏收入的四分之三。這表明高收入階層中存在大量隱性收入。目前中國城鎮最高與最低收入10%家庭間的實際人均收入差距約為31倍,而不是官方統計顯示的9倍。城鄉合計,全中國最高與最低收入10%家庭間的人均收入差距約為55倍,而不是官方統計推算的21倍。報告表示,由於數據不充分,還難以重新計算基尼係數,但肯定會明顯高於世界銀行計算的0.45的水平。

報告顯示,在中國城鎮高收入居民中存在大量灰色收入的來源,目前無法取得完整的資料。

研究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差距擴大引起越來越明顯的經濟結構失衡。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出現了儲蓄過度和大眾消費增長滯後,內需相對不足,經濟增長越來越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更嚴重的是,經濟發展的成果通過非正當途徑向少數人集中,導致收入分配嚴重不公和社會兩極分化。報告認為,這是引起社會廣泛不滿的主要原因,是對建設和諧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最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