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自由時報   新皇登基,古人復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0自由時報   

台北地院法庭上,檢察官林怡君引宋太宗「戒石銘」的「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十六字聖訓,批判被告前總統陳水扁;庭上的審判長蔡守訓,曾在審理現任總統馬英九的市長特別費案時,引宋朝「公使錢」,判決被告馬英九無罪。

宋朝距今已一千多年,但日前宋朝好像在法院復活了,當庭的法官、檢察官都「好古愛宋」,其實,不論蔡守訓引古判馬無罪,或是檢察官以古論扁有罪,法官、檢察官都是心中早有定見,引經據典、古人復活,只是一場大秀、一場大戲罷了。

宋太宗何許人?戒石銘源自何處?其實都是來自「篡奪」,宋太宗趙光義繼承其兄宋太祖趙匡胤時,「燭影斧聲,千古之謎」,有殺兄篡位之嫌,趙匡胤的皇位則是陳橋兵變,奪自後周柴家孤兒寡婦之手。

宋太宗的十六字聖訓也是奪自後蜀主孟昶,後蜀被宋所滅,孟昶當後蜀皇帝時一篇告誡百官的「戒石文」,就是「戒石銘」十六字箴言的來源,但是,國亡、人降、被毒死,倒楣的孟昶連文章也被趙光義篡奪,真的是勝者為皇帝、敗者任人宰割。

而且,現代民主社會的法庭,檢察官竟引古代涉及篡奪的皇帝、篡奪來的「聖訓」,這已夠荒謬了,而這個「聖訓」用來教訓的,就是已成階下囚的前總統,檢察官豈不形同「新皇」的欽差大臣,代表「新皇」教訓「前朝皇帝」?

現代民主社會的司法,必須依法律、論證據,嚴守正當法律程序,不能違背人權,才能成為正義的最後防線,扁及扁家涉貪污等罪嫌,自應依上列原則起訴、審判,而不是由檢察官、法官合演一齣穿著古代道德良心外衣、為政治服務的司法大戲!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