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自由時報   夜宴被爆大小眼 尹怒︰今晚不談ECFA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0自由時報  

〔記者高嘉和、陳信升/台北報導〕在夜宴ECFA「先期收穫」各產業公會理事長消息曝光後,尹啟銘昨日這場餐敘不僅遲到一個半小時,一到場還發脾氣說:「今晚不談ECFA。」媒體詢問是否對於邀請的公會有大、小眼?只邀宴挺ECFA的公會?尹面露不耐地回答:「這是工業局安排的餐會,餐會內容與ECFA無關,絕對沒有大小眼!」

尹啟銘昨日在經濟部公布完ECFA研究報告後,就趕赴台北世貿聯誼社,與石化、機械、車輛、塑料等ECFA先期收穫產業公會理事長餐敘,雖然之前給各公會理事長邀請函明白寫著交換ECFA與中國「海西經濟區」意見,但與會者透露,尹似乎心情不好,餐會中沒多談ECFA,只請研究機構報告對海西經濟區的研究報告,內容大都是批評經濟區條件不好,要業者等ECFA就好。

尹啟銘表示,昨晚的餐會內容與ECFA無關,出席餐會也只是來聽聽「跟主題有關」業者的意見,「總不可能一、兩百個產業公會都邀請吧!」

此外,經濟部昨天公布ECFA評估報告之際,全國工業總會昨日也發表一項「ECFA之市場開放與貿易障礙意見」調查報告,結果是一百四十三項產品的業者表示願與中國同時降為零關稅,僅三十七項產品希望維持現有關稅,與經濟部評估報告口徑一致。這項調查的有效回卷僅九十七份,有趣的是,報告說明明白指出「調查對象並不是該產業中最具代表性廠商,本報告之分析結果不全然為整體產業別之看法」,似乎對調查結果也不敢打包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