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大紀元時報  美中對話 人權組織批美再失良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27日在華盛頓特區羅納德雷根大廈和國際貿易中心,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首次美國—中國的戰略和經濟對話會議的開幕式上講話。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星期二(28日)進入了第二天的會談,雙方都強調這次會談以經濟議題為主。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批評歐巴馬政府再次錯失良機,沒有能夠利用這一機制,推動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問題負責人蘇菲.理查森博士28日表示,這一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本來給歐巴馬政府闡述一套新的促進人權的方案,提供很好的契機,但是讓人感到非常失望,對話日程當中,並沒有真正包括人權議題。

歐巴馬總統在27日的對話開幕式上親臨現場講話期間,提到說美、中兩國不是在所有的問題上都保持一致的觀點,但是正因為如此,對話才愈加顯得重要。他說,捍衛人權以及人的尊嚴是美國文化當中根深蒂固的一部份;人權包括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選擇領導人的自由。他還說,這並不是說我們要把這些理念強加於人,這只不過是我們內在的一部份。

歐巴馬講話修辭大於內涵

人權觀察中國問題負責人理查森博士說,歐巴馬總統的這番話,修辭的成分遠遠大於實際內涵。她說:「美方在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上,沒有能夠從真正意義上把人權問題提到日程上來,很明顯地,他們還沒有想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促進人權的方案。實際上,比如說,他們完全有可能把諸如產品安全和缺乏新聞自由這一點聯繫起來,因為假如媒體可以自由報導的話,中國內部、乃至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安全問題,絕不會發展得那麼嚴重。」

這位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政治學博士說,很難想像歐巴馬總統或者克林頓國務卿不注重人權,但是就目前來講,他們還沒有能夠把有關人權的說辭,變成政策現實。

美方不現實的期待

理查森博士說:「美國政府想要在經濟和貿易問題上、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通過對話,推進美、中關係。但是,要知道,不努力推動新聞自由,不努力推動獨立司法系統,美方要期待中方成為更好的貿易夥伴、外交夥伴,是極其短視的。」

理查森博士說,美國政府當中有很多部門參與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實際上正是各部門聯合起來,推動人權議題的一個大好時機,而且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種方式是切實行之有效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美國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綠壩問題上的公開表態,在迫使中國政府方面最終讓步的過程當中,起到了協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