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自由時報   雙英會?蔡︰先廢國共論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0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即將兼任國民黨主席,兩岸領導人何時會面引起關注,馬總統昨對此態度保留,強調應循序漸進,「我情願稍微謹慎一點!」

馬總統也再次提到願意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交換意見,重申不限時間、地點與議題。他表示,民進黨必須重新思考調整中國政策,國、民兩黨在中國政策上應有部分共識,雙方加起來增強台灣的談判力量,「這不是很好嗎?」

蔡英文則回應說,馬總統應強化與在野黨的互信基礎,唯有廢除國共論壇,才是雙方互信的開始;民進黨對國共論壇很有意見,不可能在開除兩名違紀出席國共論壇的黨員後,再去幫國共論壇背書,總統卻一再強化其功能,這對在野黨非常不尊重!

馬總統昨接受媒體專訪,對兩岸關係、國內黨政相關問題,表達最新看法。

馬胡會 馬︰情願稍微謹慎一點!

有關馬胡會,馬總統認為,兩岸才剛開始融冰、搭橋,會面等冰融後,再來考慮比較好,此事不必急,屬於比較後階段的事,尤其國內對兩岸的發展進度有不同看法,情願稍微謹慎一點。

至於未來國共論壇兩黨主席是否會直接見面,馬總統表示,正在研究何種方式處理,未必都要黨主席出面,短期內也無相關規劃,目前兩岸關係是基礎打造階段。

馬總統強調,兩岸交往過程中會維護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人民利益,他不同意開放海峽中線就是一例。他重申不統、不獨、不武的立場,雖然對岸對統一有強烈意願,「但他們沒有準備好,條件都不具備」,台灣人願與中國做生意,卻不願在政治制度、社會體制有任何結合,這些問題都不急著解決,也不必現在解決。

蔡英文則對媒體詢及國共論壇已改名為兩岸論壇,並邀民進黨人士參與表示,這是掩耳盜鈴的做法,強行將在野黨人士納入國共平台,雙方不會因此有互信基礎。

蔡英文表示,馬總統已與中國談得如火如荼,現在才想到在野黨。任何對話最重要的是互信基礎,過去一年來,馬政府在執行兩岸政策過程中,一再摧毀與在野黨的互信基礎,決策過程黑箱作業,在此情況下進行雙英會,她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