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自由時報   司法表演,政治收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1自由時報  

「我愛凱撒,我更愛羅馬!」這是兩千多年前的羅馬,布魯特斯刺殺凱撒之後,聲淚俱下面對群眾的演說辭。

「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用來彰顯那些你曾樹立的美好價值!」這是檢察官林勤綱日前在法庭飆淚論告陳水扁罪責的辭句。

兩千多年前羅馬的權力政治,司法建立在說辭表演上,西塞羅在致布魯特斯書簡上說「語不驚人,即非辯才」,他更說,「控制了街頭的人,就控制了法律」。

現在,「表演司法」竟也在台灣的法庭上演,對照林勤綱的論告、布魯特斯的演說,雷同之處實多,例如布魯特斯說「凱撒是我的親友」,再痛責凱撒野心,林勤綱也稱扁「親愛的朋友」,再批扁貪婪之罪。

檢察官當庭飆淚論告,引發「司法好萊塢化」爭議,在此不再多論,但「司法表演」衍生的「政治效應」則發酵,泛藍陣營利用這場淋漓盡致的控扁演出,做為正當化摧毀扁形象、掩蓋檢方辦扁案過程罔顧司法人權、程序正義之失,以及打擊民進黨的工具,這應非林勤綱初衷,但表演司法卻被政治利用。

「釘死你的過犯」,言辭鏗鏘,正義感人,扁涉貪,自應釘死其過犯,但是,釘死扁一人、一家的過犯,卻對國民黨政權一黨、一集團的過犯,視而不見,毫無作為,選擇性的正義算哪門子的正義?像黨產案、三中案等等,查到那裡去了?正義感會轉彎?不少國民黨黨政高官(包括司法),一輩子當公務員卻擁豪宅、家財億萬,與收入顯不相當,查了誰?

至於林怡君檢察官論告時,引宋太宗「戒石銘」訓扁,根本就是中國封建帝王「權力就是道德」的把戲,「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還是司法人員先拿去當鏡子照吧!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