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自由時報   施壓改行程 綠批政府給達賴穿小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1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洪瑞琴、黃博郎/綜合報導〕達賴喇嘛來台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與立院黨團幹部會商認為,達賴此行單純是為災民祈福,值此災後重建之際,民進黨人士無意藉達賴之行刻意與馬政府搞政治對抗,蔡英文今將參與達賴在高雄的祈福法會與演講會,與對方自然地互動。

無意藉達賴與馬搞政治對抗

據指出,蔡英文認為,達賴此行是真誠為台灣災民祈福、消災,她如果在祈福法會與達賴相遇,也是很自然的事。

不過,面對達賴行程被迫更改,演講會將取消一場並縮小規模,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世界各國皆以準元首規格接待達賴,馬政府不應藉維安的理由給達賴穿小鞋,這將賠上台灣的國際形象。

對中國方面發表強硬聲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表示,中國不應凡事政治化,應該站在人道立場,讓達賴為台灣祈福。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指出,馬總統應該比照當年台北市長任內的做法和達賴見面,甚至透過信仰的力量,讓達賴帶給馬總統一些治國的智慧。

鄭文燦指出,大家應充分尊重達賴喇嘛在台的行動及言論自由,馬政府不當的政治施壓,只會讓國際社會看笑話。

此外,達賴原定三日在桃園的演講取消,台南市長許添財昨日證實,有人主動牽線安排達賴喇嘛到南市演講,基於達賴代表國際道義與民主自由,南市當然熱忱歡迎,並將安排參訪古蹟,但目前尚未獲得進一步回覆。

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陳進益也表示,國民黨和馬政府限制達賴在台活動,再次讓人民見識到國民黨恐共心態,對自願當台灣特首的馬英九,台灣人民無奈失望之餘,只能自救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