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自由時報   共體時艱?馬國務費暴增三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1自由時報   

歲出負成長…私房錢卻多出1千萬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受到歲入緊縮影響,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歲出預算負成長三.九%,但被視為總統私房錢的國務機要費,明年度預算卻是逆勢成長逾三成,編列額度從今年的三千萬元增為四千萬元,完全讓人感受不到總統馬英九與民共體時艱。

總統府說明指出,國務機要費是國家元首行使職權所需相關費用,明年度編列四千萬元,主要用於國內外訪視、犒賞、獎助、慰問、接待、贈禮及其他相關費用,這些經費的運用將有助於國家政務的順利推行。

部會減開銷…總統苦民所苦喊假的?

由於明年歲入情況不理想,政院籌編明年度預算時,即要求各部會就今年度預算自行調減至少十%的舊有經費,以安排新興施政所需,且責成各機關強制撙節油料及水電費五%,最後整體歲出預算仍負成長三.九%,較今年度減列六九九億元。

不過,從去年到今年均維持三千萬元額度的國務機要費,明年編列的預算額度卻大幅成長至四千萬元,漲幅逾三成,由於國務機要費一向被視為總統的「私房錢」,儘管用於公務支出,但在總預算案歲出預算負成長的情況下,國務機要費是否有必要增編千萬元,也引發外界質疑。

相較之下,行政院長的施政推展聯繫費用(過去稱為行政機要費),明年維持零成長,比照今年額度,明年仍然編列了九百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與今年度相較,總統府明年度舉辦音樂會的預算也大幅成長近六成,從今年的一百八十八萬元,擴增為明年的三百萬元;另新增建國一百年相關活動經費二千萬元的預算。

此外,正副總統目前的健檢費用是每人每年一萬四千元,之前因副總統蕭萬長罹癌事件,引發外界認為正副元首的健檢額度偏低,總統府在明年度預算中,則已比照現行卸任正副元首的標準,編列八十五萬元的總統及副總統保健醫療費用(總統保健醫療費用為五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