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自由時報   救災慢吞吞 打壓達賴快狠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1自由時報  

在若干國民黨系政治人物及藍色媒體近乎歇斯底里的批評謾罵中,達賴還是到了台灣。在海外讀書的筆者感到相當疑惑,作為一個世界聞名的宗教領袖,達賴到台灣為災區祈福、撫慰人心,有什麼好反對?豈有自紮稻草人、泛政治化地對之嚴辭批判的道理?不仔細看新聞標題跟發言的單位,還以為這些言論是出自中國國台辦或是人民日報呢!

當然這樣的說法,不免引來「扣紅帽子」的批判。也許換個角度,我們可以看到更可怕、可悲的現象。

據媒體報導,為了因應此番達賴來台,總統即刻邀集了副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國安會秘書長、國民黨主席等府、院、黨、國家安全以及民意機關的最高層進行商議;同時也緊急啟動「國共平台」,派遣專人前往北京說明、釋疑。決策層級之高、反應速度之快、資訊掌握之精準,與日前面對水災顢頇無能的狼狽模樣,判若兩人。

這麼看來,「this man」說的可能沒錯,政府的救災工作是可以做得更快、更好。只是「this man政權」比較在意的可能是染(理)髮、父親節、地瓜稀飯、朋友的婚宴,更重要的,或許還是北京中南海的感受。所以面對達賴這條中南海的超級紅線,「this man政權」是如此快、狠、準;至於水患災民,反正那是「they」,反正「挺兩天就過去了」。

「This man政權」的心並不在台灣人民身上!可怕也可悲!還能對「this man政權」期待什麼嗎?故鄉的同胞們,請快快覺醒!

(作者王卡瞇 在日本京都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