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自由時報   學者:馬政府恐共 還能簽ECFA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2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曾慧雯/台北報導〕中國官方傳出為抗議達賴來台刻意冷卻兩岸交流;對此,國內學者表示,中國本來就是把經濟、體育當作政治的工具,只有馬政府天真相信雙方是純粹經濟交流,這樣的行政團隊,國人還有信心、放手讓他們和中國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嗎?

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指出,台灣還沒和中國簽ECFA,達賴來訪就引起中國官方如此強烈不滿,馬政府還要配合、限制達賴在台的活動範圍;試問,若台灣與中國進行更密切結合,會變成什麼樣子?

「中國官方對達賴來台的反應,證明一件事情,他們是把一切東西作為政治工具!」陳博志說,無論經濟或體育,中國都要和政治綁在一起,馬政府卻還單純想透過中國來振興經濟;他並抨擊,馬政府有嚴重的恐共症,對中國政府如此卑躬屈膝,怕對岸不高興。

此外,對於這次達賴來台效應?台灣教授協會社經組召集人林健次表示,就算中國宣布兩岸交流放緩,也只是一種表態、短期性的,長期來說,中國仍會積極拉攏台灣,並要求與台灣更多經濟或其它領域的結合,其對台統戰目標是不會改變的。

林健次並憂心表示,馬總統這次救災表現,已讓中國政府察覺,馬是個很好應付處理的對手、機不可失;他說,「以如此行政效率與管理能力的政府,未來要持續代表台灣與中國洽談合作交流計畫,國人能不擔心害怕嗎?」

針對外傳達賴事件將影響到台灣與中國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時程,金管會主委陳?和副主委李紀珠昨表示,沒聽說受到達賴影響,除了MOU,市場准入也同步與中方溝通中。目前是以平常心、正常態度面對MOU,最晚的時間不會拖到明年。至於金融MOU是否受到「市場准入」影響,使得條件談不攏而延宕?陳?回應,MOU和「市場准入」雖然可以同時進行,卻是各自獨立的兩件事情;就好像吃飯可以聽收音機,但不需要把收音機吃進去,市場准入也不用納入MOU裡面,兩者無需綁在一起。

此外,外傳中國多個採購團的後續採購恐因達賴事件變卦,外貿協會則澄清指出,海貿會一到三團已經公開簽約達五十四億美元的訂單,不會有任何改變,雖然原定週五訪台的中國南京市委書記朱善璐因故延到十九日才來台,但南京業者仍將按既定行程來台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