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大紀元時報  外電:緬甸難民帶給中共的尷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3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中共官員已經對中國與緬甸邊境的情勢實施了新聞封鎖,並且開始拿下收容逃往中國3萬名緬甸難民的帳篷。不過新聞報導指出,緬甸的衝突把堅定支持緬甸軍政府的中共置於棘手的處境。長期以來,中共與緬甸這個恐怖政權合作,進口緬甸的礦產,砍伐緬甸的森林。當西方限制與緬甸交易,中共沒有這些良心上的不安,繼續把緬甸能源和礦產帶進中國心臟地區。

《紐約時報》2日報導,星期二在外交部的簡報中,中共當局表示提供必需的人道援助,除此之外,保留了對邊境情勢的評論。而且他們開始下令外國記者離開難民區。

緬甸的衝突把堅定支持緬甸的中共政府置於棘手的處境。中共一直向緬甸軍政府提供外交支持,來交換緬甸大量的礦產資源。難民的湧入促使中共星期五發聲,要求緬甸關緊邊境。

《泰晤士報》編輯1日文章指出,對於中共而言,石油和天然氣的成本已經增加一倍。當然,你在其他媒體找不到這個新油價的價格,不過這個負擔對北京領導班子相當沉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石油成本現在是以數萬名從緬甸湧向中國的難民來計算的。

不過這些難民不只是國界上的一個問題。仰光對人民的無恥攻擊,可能破壞中共處心積慮的策略:將緬甸轉變為中國貿易高速公路的通道,以及把緬甸能源和礦產帶進中國心臟地區。

如果不是因為上星期韓國大宇集團聲明參與56億美元的Shwe天然氣合資計畫,探勘孟加拉灣的近海天然氣油田,並且以管道輸往南中國城市,中共的臉可能沒丟的這麼明顯,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建造一條延伸1,000公里的鋼管越過緬甸進入雲南省山區。包括緬甸國營石油公司在內的Shwe計畫,合夥人必需提供 30年天然氣給中國的國營石油公司。

中共擊敗印度取得買進天然氣和Shwe合資的權利,只是中共與緬甸這個恐怖政權合作的眾多案子之一。美國從1988年緬甸民主抗議事件和翁山蘇姬被關之後就禁止美國公民投資緬甸。歐盟禁止與緬甸軍事交易,並且對緬甸將領拒發簽證並凍結資產。

中共沒有這些良心上的不安。工程還包括還有石油高速公路,連接中國西南到緬甸海岸的第二條輸油管計畫。這個連結可以使中東和非洲原油更便宜更安全的運送,免去通過海盜猖獗的麻六甲海峽長途又危險的路程。中國的企業投入大量資金到緬甸的礦產,砍伐緬甸的森林,挖掘緬甸珍貴的石材。

2007年對上街抗議的僧侶血腥鎮壓後,西方世界發怒並且大聲指責緬甸軍政府,不過中共還是一如以往的做生意。2008年緬甸的外國直接投資升高5倍達到將近10億美元,幾乎都是中國人在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