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大紀元時報  從土、亞兩國和解說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3大紀元時報 

☉陳松齡

8月31日,世仇逾1世紀的土耳其、亞美尼亞兩國,與居中斡旋的瑞士等3個國家,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兩國達成協議,將在以建交、發展雙邊關係的前提下,展開為期6周的「內部政治磋商」,擬訂兩國皆可接受的草約,終結長久以來的敵對關係。

在兩國建交的談判中,預料土耳其官方百般否認的「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事件,將被重新開啟檢視,以建立近百年來兩國互斥的歧異觀點之共識。而這項共識的達成,有賴於兩國人民面對真象的勇氣、互信與包容的智慧,以及和平公正的裁斷。

被伊斯蘭教國家層層包圍的亞美尼亞,由於堅定信仰基督教,無可避免的,成為高加索地區動盪不安的火藥庫。這樣特殊的處境,有著流傳久遠的神話淵源。相傳亞美尼亞國境內聳立橫亙的高加索山,就是聖經中諾亞方舟在洪水退去後的著陸之地。這個傳說或許難以查證,但是亞美尼亞的確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列為國教的國家,千年來保持著單純傳統的信仰。甚至有人主張亞美尼亞的首都葉里溫,就是諾亞本人建立的城市。

亞美尼亞與土耳其之間的恩怨,肇始於19世紀中期,窮途末路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選擇與德國結盟。由於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的土耳其帝國,擔心在與基督教國家--俄國交戰之際,少數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民族會倒戈而起,竟然發起令人髮指的殘忍屠殺行動,連續兩年中,不幸罹難者數量高達 150萬之多,是20世紀僅次於猶太民族遭納粹殺害的悲劇。

多年來,兩國對於大屠殺一案「各說各話」,亞美尼亞列舉的罪狀鐵證如山,獲得國際聲援與支持,聯合國並以「種族滅絕」譴責土耳其的暴行。然而,土耳其卻以強硬的態度堅決否認「大屠殺」的存在,灌輸他國屠殺是合理的思想,並拒絕向亞美尼亞政府及人民道歉。土耳其竄改歷史的手法受到衛道人士嚴厲的抨擊,也使其意圖進入歐盟的路途遙遙無期。

當年土耳其為了在苟延殘喘中保有一己政權,竟然對國內百萬無辜民族痛下毒手,可謂20世紀人類可恥的浩劫之一。爾後希特勒對猶太民族採取滅絕屠殺的手段時,也援引土耳其暴行為例:「現在還會有誰記得亞美尼亞大屠殺?」然而歷史告訴我們,無論時間逝去多久,真理的昭彰或許遲來,仍然值得堅持。因為善惡有報雖是老生常談,卻是不移的定律;姑息罪惡只會讓歷史重演。預期兩國間重大的外交進展,將為消弭世界種族血恨的鴻溝,以及人道公義的履行,跨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