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自由時報   中國和尚念政治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4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這次來台為災民祈福,被星雲法師質疑為「政治操弄」,但即使有人要對達賴的訪台作政治解讀,星雲也是最沒資格批判達賴的一個人。試問今天的宗教界,有誰能在政壇上比星雲更長袖善舞?又有哪個和尚,在統獨意識上會像星雲般偏執?

星雲曾公開說:「沒有台灣人,只有中國人!」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則立即呼籲台灣「共享一個偉大國家的榮耀」,兩者論調前後呼應,使得當時的一個國際佛教盛會,竟然變成了兩岸促統的道場。今天星雲又一面質疑達賴來台為「政治操弄」,自己卻又一面向中國媒體大放厥詞,然後在央視的頭條「台灣新聞」,合演了一場超級的「政治操弄」戲碼。

筆者不知道星雲要台灣人和他一起當中國人,能和葉小文共享什麼偉大國家的榮耀?姑且不談中國的獨裁專制和聲名狼藉的人權紀錄,光是各種疾病的源頭和黑心食物與商品的製造,已足以使這個號稱五千年歷史的古國,變成了萬毒之邦,就連那個正牌的范蘭欽,都寧願窩在他的鬼島上,不想前去居住。

(作者曾道雄 為台師大前音樂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