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自由時報   脫俗的法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4自由時報  

的確,圖博在過去有類似北京所稱「農奴」的社會結構,但那是作為類似歐洲中世紀封建政經發展的遺緒—封建主因擁有領地而佔有人民。達賴法王出亡印度後,心境與見識有了極大的動態轉變—政治上,從達蘭薩拉建立民選的三權分立體制,我們可看出法王釋出權力並實踐民主立憲的承諾。在精神上,法王從一個藏傳佛教的行者,逐漸跨出教派藩籬而與世界各大宗教領袖對話與相互理解;進一步的,法王不以宗教為滿足,多次與諾貝爾獎得主、天文、量子物理、哲學、腦神經學、經濟等學者深入對話,往往都能直指議題的核心,驗證了法王深厚的素養與關心逐漸昇華到人心與環境的互動。

一九五九年以後的法王已經突破中世紀的禁錮,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此次法王的演講題目「一個地球共同的責任」已為其持續進化的心靈做下注解。相反的,不斷反對法王的北京、馬政權和部分宗教山頭,反而是拖住時代的腳步,將台灣拉回百年前沒有民主、毫無人權的前清社會。而,他們政權的基礎,甚至於文明性又在哪裡呢?

一個喪失領土管轄權的君主,若忿忿不平或心性轉為陰險優柔,實乃人性常態。法王卻仍以進化的心靈、爽朗的笑聲,不僅鼓勵子民也滋潤世上所有無助的心靈。他能獲得諾貝爾獎與深獲世界領袖所一致推崇無不是人格特質的展現,絕非刻意討好或信口開河的結果。圖博深厚的文化基礎及對非暴力的堅持,讓法王已昇華為純然的覺者,其精神如昭昭日月,如豆的政治人物與語言豈能玷污於萬一。

法王說:「好久沒來台灣,我想看看老朋友。我的臉沒有變,不知道老朋友的臉,變了沒?」誰的臉變了呢?偉哉,智慧之海!

(作者雲程 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