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自由時報   北市府得便宜還賣乖 健保局無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4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劉榮、林嘉東、王貝林/台北報導〕健保局被迫一再拿已查封的北市精華區大面積土地,交換開發價值差很多的畸零土地,法理上都站不住腳的欠債人北市得了便宜還賣乖,態度依舊強硬;「苦主」健保局卻百般無奈,只能說已儘量確保債權。

北市對此態度依舊強硬,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北市遭查封的土地,幾乎都是都市計畫及對外招商重要區塊,估計被「卡」住的開發經濟利益,已超過三百億元,不儘早換地或解除查封,北市愈來愈窮,愈沒能力還錢。

北市土地 七月查封卅一筆

台北行政執行處長陳順昌則指出,該處一直依程序處理,今年七月已查封台北市政府卅一筆土地,正查明是否仍作公務使用、拍賣有無違反公共利益,已請台北市政府等單位提供資料,一旦確定遭查封土地無公務機關使用及違反公益,就會依程序鑑價,最快一、兩個月公告拍賣。

北市被查封的土地中,「捷運木柵線忠孝復興站聯合開發」及「捷運內湖線大湖公園站」等三筆精華土地,先前就已依「基於國家整體施政考量」,被迫塗銷查封。

北市過去多次打算「以少換多」,先是要拿既成道路用地交換被拒,今年三月再提以一百四十五筆公告現值共五十九億元的土地,欲交換南港二代展會中心(南港二代展覽館)等十三筆公告現值七十一億元的被查封土地。

六月三日,健保局終於再度被迫以「配合國家政策」,同意北市拿中山區十三筆公告現值五億元的土地,交換南港二代展會中心同樣五億元的大面積土地。

後續包括內政部城市文化觀光交流中心土地、中山南路與忠孝西路口中正一分局的台北音樂廳開發案、華航大樓後方的BOT開發案、世貿二館旁A20的BOT開發案等土地,都在北市亟欲換回,健保局可能被迫同意的查封土地交換名單中。

「苦主」健保局無奈地解釋,強調中山區十三筆土地大部分都相連,並非是不值錢的畸零地;由於第一批查封土地的資料太混亂,出現有些土地是道路等用地,根本無法使用,後來每一筆查封及換地,健保局都一筆筆去現場看,以確保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