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自由時報   亞洲華爾街日報:馬不能老是安撫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4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針對達賴喇嘛訪問台灣,亞洲華爾街日報三日在題為「台北斷層線」的社論指出,台灣總統馬英九將其大量的政治資本投注在與中國維持親善關係上,然而達賴喇嘛的民主台灣之行卻暴露出,此一親善友好仍然有些障礙。該報並在網路版的小標題中點出︰馬英九不能老是安撫中國。

該文指出,因救災不力而聲望下挫的馬英九雖核准達賴來台,卻與之保持距離。他與他的內閣官員,無人與達賴會面,這無疑是因為憚於北京的震怒。

國民黨上週也派遣代表團,前往北京說明達賴訪台,然而這樣作為對抨擊馬政府人士而言,無異於讓台灣陷入可怕的處境:由北京批准台灣的內政決定。

根據民調,台灣多數人民支持達賴此次的訪問。然而,自達賴抵台,他公開現身的場合與規模比原先計畫縮減;他唯一的記者會被迫取消,兩場體育館演講不是取消就是場合縮小,但所有這些都無法安撫北京。中共對於自由、民主的台灣人竟擁抱被其界定是分離主義者的宗教領袖,感到惱怒。

中國國營的新華社放話,達賴訪台將對台海兩岸帶來負面影響。中國動作頻頻,包括取消兩岸更多直航的慶祝活動,以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延後訪台。

相較於北京過去對達賴訪問其他國家時的威脅與抗議,中國此次的行為堪稱溫和。亞洲華爾街日報說,不管短期間中國對達賴訪台有何餘波反應,然而長期而言,馬英九為了北京、台灣兩造,必須提醒中國領導人,就算是與大陸的經濟與商務關係蓬勃發展,台灣人民依然拒絕損及政治自由。